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巢清尘:需要不断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

2020-11-25 10:14: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为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推动企业环境责任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和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气候变化与企业环境责任论坛”(简称“论坛”)于11月14日在深圳举行。论坛旨在传递企业社会责任行为中致力于气候保护及绿色复苏的“声音”及案例,探讨在环境恶化、疫情严峻的当下,如何号召全球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更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复苏。

  论坛同时作为“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 (简称“大会”)平行论坛推出。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巢清尘:需要不断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巢清尘带来以“气候变化的影响风险与治理”为主题的演讲,以下是巢清尘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我站在这里和大家一块分享一下我们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风险方面的认识。我想先说一句,2015年的时候我曾经参加过首次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所以我非常荣幸见证了影视大会一路走来的辉煌,也见证了从国内走向国际的过程,很好地展现了讲好中国故事这方面发挥的作用。

  我今天想从气候变化的风险和治理方面谈一些认识。在达沃斯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中,连续几年气候的风险都列为达沃斯风险里最为关注的,包括在最大概率发生领域里的最重要的事件。当然因为今年飞来了一支“黑天鹅”,我想明年排最前面的不一定是气候的风险,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气候风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灰犀牛”事件。全球气候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我们看到这条曲线,从现在2019年和工业化革命比,气候温度上升了1.1度。大家都觉得1.1度不是一个大的数字,但是实际上在全球的不同区域、不同时间,它造成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按照这种趋势如果不断上升,未来的温度变化差不多在3度到5至6度的范围内。即使现在停止了排放,实际上由于气候系统的惯性发展,未来的几十、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气候还会不断增暖。温室气体是驱动气候系统总体不断增暖的重要推手,在过去的80万年里,特别是最近的百年尺度,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浓度成为一条剧烈上升的曲线。我们按照现在的排放速度,目前已经达到了420左右ppm。正因为在整个气候的系统发生大的变化情况下,各种极端事件也在不断地加剧,频繁地发生。这里头各种的灾害这些年有呈明显上升的趋势,所以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2018年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已经占到了所有自然灾害损失的90%。海平面在不断上升,全球的海平面以每年3毫米左右的速度上升。海洋的变化不光是海平面的上升,海平面上升以后会对沿海地区社会经济生存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对海洋的整个系统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说,海洋酸化对海洋动植物就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冰川是气候系统里最为敏感的一个具有指示意义的系统,冰冻圈这些年发生了非常剧烈的变化。比如说北极的海冰,海冰已经大范围地缩减,一个有利的情况是可能带来了北极航道的开通,实际上对北极地区的生存包括一系列的当地土著居民的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最重要的支持我们的就是粮食系统,总体来说小孩和玉米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最为剧烈。如果按照未来粮食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未来粮食生产面临更大的风险。这还只是一个产量,气候变化对物质的品种、品质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气候变化也影响了水资源,包括水量的变化以及水质的变化。一些江河湖海由于气候变化,一方面不断呈现干旱的趋势,一方面一些洪涝又不断发生,这些洪涝对很多的基础设施包括人们的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如果按照全球温升1.5度和2度比较,从这张图里可以看到未来在水资源的短缺、河流洪水和干旱方面都有比较大的差异。比如说水资源短缺,1.5度比2度,实际上2度的风险会增加1倍,相应地一系列对人口的暴露度、经济的暴露度都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气候变化也对生态系统带来很大影响,从一个方面来说,可能生态系统也会受到一定的有利影响,但是总体来看,特别是从全球范围来看,生态系统受到更多的是负面影响,包括物种的消失、生物多样性的减少以及一系列生态系统相应的损失。

  这张表是我们和各省合作时得到的,如果按照第二页大家看到的,我们目前的现状从高温热浪、水文干旱、农业干旱这一系列的指标来看,红颜色的第一列是按照最为乐观的排放情景,到本世纪末的情况,最后一列是按照最为严重的情景,到本世纪末,括弧里是代表不确定性的范围。即使按照最为乐观的、如果力争实现1.5度的情景下的话,即使按照这种乐观的情景,和现在来比,这些灾害发生的频率实际上也会比现在增加数倍到数十倍以上。我们想这一系列的负面后果都会对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

  第二部分我想介绍一下中国气候变化的风险。这张是中国温升的变化,在百年尺度上,中国的温升比全球温升平均情况更为剧烈。最明显的地方就是青藏高原地区,整个青藏高原地区是全球温升的3倍增速。在降水方面,虽然总体全国降水没有明显的变化趋势,但是区域的差异已经非常地明显。特别是一些雨晴的变化,对整个城市乡村的运行带来了重大的影响。比如说1小时降水量,大部分地区都是呈增加趋势,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经常发生“城市看海”现象,只要发生了暴雨,就会变成汪洋。“极端事件”也是不断趋多趋强,按照现在百年一遇的小时降水,未来会变成十年左右一遇。特别提到像我们所处的广州地区、深圳地区,极端强降水的频率会进一步加大。此外还包括极端的台风强度,这也是有非常明显的证据表明强度在不断提升。

  气候灾害总体呈增加趋势,气候变化对我们的粮食影响比较明显。虽然区域上有一定的差距,但总体来说,考虑了产量的变化,考虑了品质的变化,对我们国家总体的粮食安全还是构成了威胁。气候变化对我们水资源带来的影响也是非常地明显,我们经常现在会看到一些报道,说西部水资源在不断丰富。但实际上,我们从现在观察到的,尽管西部地区水资源,特别是西北地区的西部水资源略有增加,但总体增加不超过10%,所以对整个西部地区的干旱和半干旱的趋势不会有根本性地改变。另外西部现在大量的冰川融化以后,虽然短期内可能对当地的径流和生态系统带来有利的影响,但西部的冰川是中国水资源的源头,未来长期的负面影响直接制约了整个中国的发展。

  冰冻圈是最为敏感的气候系统,这些年乌鲁木齐的冰川整体的退缩非常的明显,这也给整个西部地区重要的基础设施带来了重大的影响。我们同样地对比1.5度和2度,这就是我们未来要努力实现《巴黎协定》里提出的温升控制2度和力争1.5度的情况下,在这两种情况下,我们中国人口极度缺水程度非常明显。所以水资源是未来制约中国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这是我们在中英的合作项目里得出来的结论。中国的沿海地区,中国60%以上的人口和GDP都是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这张图红颜色的部分是最重要的战略经济区,这些区域由于未来海平面以及考虑了风暴潮的影响。右边部分是未来最不乐观的情况,就是最差的、一种瓶颈下的、遭受了百年一遇的洪水情况,暴露在未来的人口以及未来的GDP,我们看到树木和经济的损失是非常大,所以我们要付出很多努力。

  最后我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总体来说要高度重视气候安全。未来怎么能更好地加强一系列的检测,加强相应地提高社会的恢复力以及相应地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特别是把生态文明和气候变化统筹地考虑。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气候变化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一个长期的、要给人类社会带来根本性变革的重要课题。所以要想做出根本性的改变,还需要不断地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也要靠中国和全球共同合作来推动、贡献,引领整个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

  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