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创新引领 守护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首届大湾区疫苗峰会在深圳举办

2020-09-14 14:52: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9月12日,以“疫苗创新与公众健康”为主题的首届大湾区疫苗峰会在深圳坪山成功举办。峰会围绕全球疫苗研发、审批、使用和管理的新进展、新策略及实践经验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为推进创新疫苗造福公共健康积极探路。

创新引领 守护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首届大湾区疫苗峰会在深圳举办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福院士致辞

创新引领 守护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首届大湾区疫苗峰会在深圳举办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主持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二级巡视员崔钢,中国医学科学院及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福院士,深圳市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法国驻广州总领事Siv Leng CHHUOR等领导嘉宾在线上和线下出席峰会并致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建国院士、清华大学董晨院士、俄罗斯儿科学会主席Leyla Namazova-Baranova院士、德国联邦疫苗与生物药品研究院 Michael Pfleiderer博士、美国FDA疫苗研究与评价办公室前负责人 Norman Baylor博士等二十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和参加圆桌访谈。来自全国公共卫生系统和国际疾病预防领域的专家学者,食药监、医保局、深圳市政府、高等院校和企业界代表近300人参会。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共同主持。

  时代机遇下的应时之举与优选之策

  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与会专家指出,作为科技创新的结晶,疫苗以其诱导机体产生特异性、主动免疫的特性,被视为应对疫病流行的“最后解决方案”。对于不断变异的病毒,加速疫苗创新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和各国政府积极探索的应对之方。

  自去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正式施行,其对于提高市场准入标准、加强疫苗质量管理、逐步引导落后产品退出并引导产业有序发展做出了明确规定;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2020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为创新疫苗的加速审批上市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 “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的研发投入”,被作为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举措之一写进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密集的行业相关标准与立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不断完善的政策,以及与之配套出台的法律法规,为疫苗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也为我国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王辰表示,首届大湾区疫苗峰会正是牢牢把握时代机遇,以创新姿态守护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必要之举和应时之举;而加速疫苗创新,也成为当前和未来提升传染病疫情防控和大流行应对能力的优选之策。

  面对公众所需的挑战与回应

  我国实施免疫规划已有40余年,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种类逐步增加,全国疫苗可预防疾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对守护公众健康、提高居民期望寿命贡献卓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表示,“近年来,我国免疫规划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我国通过实施免疫规划政策,有效控制了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坚持免疫规划策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我们要坚持依法依规加速疫苗创新,发挥疫苗维护人民健康、稳定社会经济稳定的重要作用。“

  面对公众健康的新需求和时代的新挑战,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牵头,大湾区疫苗峰会专家组发出了《加速疫苗创新,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的倡议。倡议提出,从升级免疫规划开始,扩及全周期、全人群的创新疫苗接种,再到强化特定人群的防护,是应对当前公众防疫挑战、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一环。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围绕“加速疫苗创新的机遇和挑战”“扩大疫苗价值及优化免疫策略的创新方式”等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与会专家认为,加速疫苗创新是一项系统化工程,需要加强上市后监管、优化审批程序等多方面共同发力,才能进一步确保创新疫苗从研发、生产到流通的全链路提速,以适应新时期的需求。

 提升大湾区的行业“风向标“价值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介绍,“首届全球疫苗峰会落户大湾区,既是落实去年11月中法经济峰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圳市政府与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签署的中法疫苗创新战略合作备忘录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成为深圳市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了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其年均20%的发展增速和超2400亿元的产业规模,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也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通粤港澳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列为大湾区未来产业发展和增强区域一体化的方向之一。

  疫苗峰会的成功举办,对将深圳坪山打造为全球生物产业高地,乃至提升大湾区疫苗产业价值链,都将发挥长远的影响。”深圳市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表示,坪山区是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一核多中心”整体布局的核心区,拥有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首届疫苗峰会落户深圳坪山,对于提升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影响力,发挥大湾区的产业协同作用,乃至进一步创造在国际疫苗产业链上的‘风向标’价值,注入了新的动能。

创新引领 守护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首届大湾区疫苗峰会在深圳举办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的协办方赛诺菲巴斯德,2007年在深圳坪山建设了首个外资企业投资的流感疫苗生产基地。据悉,去年11月赛诺菲巴斯德与深圳市政府签订了中法疫苗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在探索加速引进国际领先的疫苗新模式的同时,旨在促进创新疫苗研发的国际合作,提升创新疫苗的可及性,让民众能尽早同步享受到全球优质疫苗。

  “中国在此次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而疫苗作为‘最终的解决方案’备受各方期待。”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表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疫苗企业,赛诺菲巴斯德已扎根大湾区十多年。“在全球加速疫苗创新的背景下,我们希望以大湾区疫苗峰会为契机,架设一座中法、中国与全球面向疫苗创新与合作沟通的桥梁,积极应对新发传染病对人类的威胁。”(图文/媛媛)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