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神州数码三年云战略转型成绩斐然 乘“新基建”东风步入新发展阶段

2020-09-03 15:27: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9月2日,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34.SZ)举办2020年半年度交流会。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携高管团队一起,分享了神州数码开启云战略转型三年以来,紧抓全球数字化转型发展时代机遇坚持创新发展的累累硕果,以及在“新基建”背景下,如何积极发挥云及数字化服务领域的头雁效应,以数字技术助力中国各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价值重构的新思考。

  云战略转型三年 业绩保持超高速增长

  2017年,工信部发布《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首度提出云计算产业发展目标,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已达672.8亿元,需求逐步释放。云计算正逐步从互联网行业向制造、金融、交通、医疗健康、广电等传统行业渗透和融合,促进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释放巨大红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神州数码全资收购了国内领先的云原生企业上海云角,开启全面云战略转型,并提出将着力打通从上游海量云资源聚合到云增值服务的完整云服务价值链,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成为中国市场最有影响力的Cloud MSP。

  时隔三年,2020年7月,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份额报告,2019》,神州数码已成功问鼎榜首,位列中国MSP市场份额第一位。

  从业绩表现来看,三年来,神州数码云及数字化转型业务收入从实现0的突破,到全年营收突破15亿,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5%,持续保持远超行业增速的超高速增长。其中,云资源及转售业务(AGG)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11%,远高于信通院统计的61%的行业平均增速;云管理服务(MSP)业务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57%,也远高于IDC统计的119%的行业平均增速。

  神州数码2020年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神州数码云及数字化业务实现营收10.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8.12%,再创历史新高。而云及数字化业务对神州数码整体业绩的支撑作用也逐步显现。2020年上半年,神州数码整体营收实现406.21亿元,云及数字化业务收入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也较2019年同期翻了一倍。

  全栈云服务 布局成果卓著

  在业绩超高速增长的背后,是神州数码面向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不辍的技术积淀和的全栈式云布局。面对数字化产业全面扩张和变革的新机遇,作为国内领先的全栈式云及数字化服务商,神州数码基本完成在基础设施、服务、以及应用层面的整体布局,能够满足中国各行业企业客户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目前,神州数码已构筑了全面覆盖阿里云、AWS、Azure、华为云、中国移动云、腾讯云、京东智联云等七大公有云的能力,并不断扩大在“3A”(AWS、Azure、阿里云)云厂商的TOP级合作伙伴优势。

  截至2020年上半年,神州数码已满分通过AWS 管理服务能力审计并与AWS展开多维度业务合作,成为阿里云生态体系内集全国总经销商、钻石级合作伙伴、MSP核心合作伙伴多重身份为一体的核心合作伙伴,并成为2019年中国唯一一家获得微软年度学习伙伴提名的云服务商、“年度最佳云管理服务提供商”“微软中国年度最佳合作伙伴”。

  同时,继成为IBM中国首家“Cloud Paks 臻选合作伙伴”、与VMware共同发出推动以Kubernetes为核心的下一代企业云平台的应用倡议后,近期,神州数码与世界领先的开源解决方案供应商红帽达成长期合作,在开源、混合多云等领域展开落地实践。

  此外,随着云计算越来越普适的发展,基础算力的提升也让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落地真正变为可能。根据IDC的预测,2020 年全球数据量会达到 44ZB,2035年将达到1.9 万ZB。爆发式的数据增长带来数据应用和解决方案的巨大发展空间,催生大量基于云环境的原生开发需求。

  近年来,神州数码也在在云管理服务的基础上,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领域,着力帮助企业客户迁移到全新的技术架构,并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及行业化知识图谱的构建,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时代的价值转型与创造。

  目前,神州数码已打造了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贴合汽车、仓储物流、文旅酒店等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痛点和需求的行业解决方案,帮助零售、快消、金融、文旅等多个行业客户发掘数据资产价值,实现数据资产向生产力的转化,以及新模式的发掘和落地,在数字经济时代抢占先机,也获得了更多客户的认可。2020年上半年,神州数码持续完成多家重点客户签约,其中包括继平安科技、平安银行之后,成功签约平安集团旗下子公司平安人寿大数据平台脱敏项目大单。

  “三驾马车” 驱动云及数字化新未来

  “未来,神州数码也将持续坚定向云和数字化布局的战略方向。一方面,持续坚持自主创新,在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产品、方案,构建起全栈云服务的能力。另一方面,正在携手合作伙伴加速构建一个全新的数字产业和技术生态,为广大中国企业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一站式云资源、上云服务与数字化转型服务,最终实现包括客户、合作伙伴在内的价值共赢。”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表示。

  而在这个过程中,神州数码将进一步拓展包括全球前五大公有云在内的云和数字化服务能力布局,并持续加大数据服务业务研发投入和产品孵化。除此之外,“视讯云”“专有云”“SaaS Hosting”业务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与价值。

  在视讯云服务方面,神州数码已围绕自主研发的神州视讯等产品,针对“云”“管”“端”三方面进行开发和整合,为广大行业客户提供安全的视频云服务和产品,并结合行业客户需求,围绕关键场景提供解决方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神州数码基于视频云产品提供多项免费服务,有效支持远程会诊、在线培训、异地探视、应急指挥、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等多个应用场景,在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专有云方面,神州数码开拓性的基于国产算力打造云化超算中心的服务模式,凭借高性能、高吞吐、高集成、高效能的特性,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提供海量存储、海量计算、大数据集群、云数据库、微服务、容器、人工智能等多样化的新型超算服务支持。目前,神州数码建设运营的首个完全基于鲲鹏架构的云化超算中心正式落地厦门,并为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信息中心、厦门大学等多家单位提供服务,覆盖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测序、气象环境等多项高性能计算场景,成功打造“新基建”标杆范例。接下来,神州数码还将在其它区域及二三线城市探索模式复制。

  在SaaS Hosting方面,神州数码已构建起基于牌照资源及云运营、营销等综合能力,成为全球SaaS服务在中国落地、运营、发行的核心助力。目前神州数码Palo Alto、Rescale和Jedox的SaaS Hosting合作项目已经落地,未来将持续与更多的海外知名SaaS厂商展开合作,为国内的企业级客户带来更多细分领域的优质SaaS产品。

  坚定自主创新 发力信创 全面布局国产算力

  今天,在新的多元计算架构格局下,全球IT产业正在进入新增长周期。数据显示,2020年基于ARM指令集的处理器总算力输出全球占比达到了82%,已成为半导体产业的主要驱动力。迎接全球ARM架构的技术迭代的新机遇,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推进“新基建”的号召,2020年上半年,神州数码率先展开信创领域的全新布局,成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的核心成员之一,并取得多个维度的落地成果。

  5月,神州数码首个基于鲲鹏处理器的自主品牌服务器和PC生产基地在厦门正式落成投产。生产基地采用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技术和精益生产管理模式,并应用多项神州数码自主研发的支撑系统,可根据客户需求差异,进行敏捷、高效的柔性化生产,预计实现年产量40-60万台。

  目前,神州数码已经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和研发体系为基石,构建起完整的营销体系、运营体系、供应链体系、服务体系、生态体系和解决方案体系。神州数码集团旗下神州鲲泰系列产品已在多个行业实现营销突破及产品交付。

  在产品体系方面,神州数码已结合20余年的自有品牌积累,构建起丰富的网络产品线、以鲲鹏处理器为核心的鲲泰计算产品线,国产化存储产品线,以及端到端的全面安全方案。

  在研发体系和产学研建设方面,近日,神州数码信创研究院在厦门签约成立,未来,研究院将重点聚焦服务器、PC以及私有云数据中心相关软件平台、网络、存储、云桌面、智能边缘计算等领域,面向全国各行业市场,推进技术落地和产品方案研发,持续输出满足客户需求的相应产品及方案。

  在生态建设方面,神州数码已与麒麟软件、统信软件等15家合作伙伴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在数据库、操作系统、存储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2020年上半年,神州数码也着力加强了与天津飞腾、成都申威、上海兆芯、澜起科技、景嘉微电子等国产厂商在半导体芯片推广及解决方案领域的深度战略合作,在带动芯片相关业务实现高增长的同时,积极推动信创业务的全方位布局和国产算力产业的协同发展。此外,神州数码也正在全国范围内积极筹划建立自有园区、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打造神州数码特色的产业生态,合力推动国产计算产业生态持续健康发展。

  未来,神州数码将以创新的应用产品和技术服务,打造自主、核心产品体系,配合融入行业解决方案的能力,持续推动产业生态发展,全面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为各行各业提供基于信创架构的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

  乘“新基建”东风 向“云”而行

  在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的背景下,云计算正加快应用落地进程,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进入普惠发展期。

  “这与我们此前多次提到的面向XaaS的IT基础设施重构、基于数据和只是的核心竞争力重塑以及面向场景的业务和技术的融合创新,可谓异曲同工,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驱动的,提供云及数字化服务的企业,我们很欣喜的看到国家在大力倡导上云用数赋智,这也将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强劲的推动力,而另一方面,我们也非常振奋,因为神州数码正在努力去做的事情,就是帮助中国的各行各业去完成‘新基建’,实现数字时代下的价值的重构。”郭为表示。

  目前,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神州数码正在与很多城市合作,共建云化超算中心,为城市、产业、企业的融合发展提供新型算力服务。在“融合基础设施”方面,神州数码正在综合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各类数字技术,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

  面向未来,神州数码也将充分发挥在云及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先发优势、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持续深耕“云+信创”生态,洞察客户新的需求、创造企业新能力、建设IT新架构、打造行业新生态,以云为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赋能,并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文/小婧)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