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百万庄论坛:机工智库发布会(2020)”线上直播闭幕 多研究员就产业链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0-06-06 13:58: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实):2020年6月5日,由工信智库联盟指导,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主办的“百万庄论坛:机工智库发布会(2020)”通过九州云播平台成功完成线上直播。本次发布会以“变局与应变之策—中国制造业产业链安全与竞争力提升”为主题,多位研究员就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建言献策。其中,机工智库研究员、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智能制造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机工战略工作室负责人陈琛,机工智库研究员、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助理司建楠分别通过分析美国产业链发展的关键竞争优势提出我国发展的机会和相关建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陈琛

    机工智库研究员、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智能制造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机工战略工作室负责人陈琛线上就产业链控制力问题发表看法(图/冯实)

  在分析美国成功的发展经验方面,陈琛提到:首先,产业链控制力一般发生在前沿领域。以半导体为例,贝尔实验室的晶体管,德州仪器、仙童半导体公司的集成电路,自始创至今,其所有企业仍掌控了半导体领域的材料、设计、设备、生产以及应用全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其次,美国在该领域致力于将产业链价值单元串链发展即通过控制产业链关键价值单元从而形成全产业链的链式布控。其中,以联盟为代表的组织形式充当了“串链者”的角色。然后,成熟的软件环境可以带来成熟的产业优势。通过分析那些已经形成迭代优势的产品可以发现,产品开发越早越有先发优势。平台软件的支撑能力是通过产业技术的平台化和软件化从而在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平台、软件服务中确立其对产业链的影响和控制。最后,创新生态驱动影响力,产业链可通过成熟创新生态持续创新从而带动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以及新模式的出现,进而增强其对产业链的把握力。以特斯拉电动汽车为例,特斯拉通过持续创新实现了其在现代汽车产业链中的主导优势。总结实现产业链控制力的三项重要因素,陈琛认为,首先,产业链发展需要创新引领从而持续构建先发优势;其次,产业链发展应注重系统集成发展从而掌握价值链全局;最后,产业链通过数据贯穿应用从而打造数字化平台。此外,陈琛说:“工业基础制造能力的缺失会造成整条产业链能力的‘塌陷’。举例来说,在医疗机械产业领域,基础制造能力涉及热力学、光学等多领域专业,基础制造能力的短板会直接影响整体产业链的提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评估

    机工智库研究员、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助理司建楠在题为“四新因素叠加,装备制造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报告中的评估内容(图/冯实)

  司建楠在发布会上发布题为“四新因素叠加,装备制造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的研究报告。“四新”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新贸易形势、新技术和新基建。报告指出,疫情在全球发生后,装备制造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六项:首先,客户违约风险上升,在手订单延期;其次,海外工程不确定性风险增加;再次,成本受汇率变化影响而提高;然后,国际物流运输成本上升;最后,原材料、关键配件进口受阻;此外,国际需求下降,新增订单减少。司建楠提出:“疫情发生后,产业链实际发展中的短板显露出来。新基建注重质的提升,其价值在于对传统产业的数字改造和转型”。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提出了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和产业运行分析预测。据预测,机床、仪器仪表领域在2020年全年止跌企稳;医疗装备领域在2020年全年增幅或与往年持平,复合增长率约为17%;汽车领域,预计2020年全年下滑。

  据了解,“机工智库”旨在立足中国装备制造业长远发展,从产业、技术、贸易、文化等多维度推动工业生态建设与工业文明进步,建言高端决策,扎实服务产业,瞄准中国特色建设新型智库。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