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青岛 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0-05-27 09:27:52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青岛 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面对工业互联网浪潮,山东省青岛市积极谋划、主动出击,在今年年初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目标,努力抢占发展制高点。

  瞄准目标,青岛全方位发力,邀请全球合伙人,汇聚更多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大生态,形成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

  抢抓风口,城市发展换道超车

  青岛,是黄海之滨的制造业名城,孕育了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全国知名的“五朵金花”。信息时代,青岛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实现城市发展换道超车。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创青岛制造新局面,是青岛的重要目标。利用工业互联网这种整合资源、整合产业的平台,青岛不仅要重构工业,还要带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传感器等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疫情期间,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能迅速调整供应链,及早转产、复产;即便很多员工无法返岗,智能互联工厂也能正常运转,按时完成订单任务;设备维护不会受到交通管制影响,远程诊断基本能够解决问题……青岛本地,很多较早应用了工业互联网的企业,都能更从容地复工复产。

  龙头驱动,提供强力支撑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离不开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海尔卡奥斯聚集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具备成为工业互联网核心平台的各种要素。

  找资源,打通企业供应链。疫情发生后,海尔卡奥斯及时行动起来,2天时间研发上线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在河南,海尔卡奥斯为长垣市多个卫生材料生产企业找到口罩鼻梁夹条、热风缝口密封机等资源;在山西,海尔卡奥斯48小时为山西侯马上线全自动医用口罩生产线。

  建生态,全面赋能企业复工复产。海尔卡奥斯在线提供了全员防疫职能管理、在线快捷办公、在线教育、全场景杀菌、疫情数据智能采集、多场景协作机器人等16大复工全场景解决方案。同时,平台链接了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生态资源,在为企业复工增产提效的同时,还可以提供科学化、精准化大数据参考。

  目前,海尔卡奥斯已经通过生态圈模式与7大模块(交互、研发、营销、采购、生产、物流、服务)互联互通,赋能农业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跨行业、跨领域、跨文化生态赋能,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多方探索,产业生态初具

  青岛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为主线,加快建设软件定义的智能工厂,发展数据驱动的先进制造,构筑平台支撑的产业生态,形成了智能互联工厂、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等工业互联网创新模式。

  一批企业的实践业内领先。双星打造了轮胎行业全流程工业4.0工厂,不仅实现生产智能化、个性化,还串联起销售和服务,探索轮胎行业新模式、新业态;特来电建设智能充电网,实现充电智能调度,并利用充电大数据为车辆体检、为车企决策提供参考;宏大纺机从纺织机械远程运维突破,销往全球的清梳联等产品都能通过平台实时监控、在线会诊,相关数据也可反向用于产品优化和升级……

  共享制造等新模式也在青岛逐渐开展。青岛制帽产业集聚地胶州建立了共享工厂。制帽企业可将魔术扣、织带等部分生产环节通过App下单,并实现平台支付,工厂接单后进行生产,制帽企业提供原材料,共享工厂提供设备和技术。依托共享制造模式,中小企业转型找到一条路径,共享模式可将行业单环节成本降低30%左右,并实现标准化生产。

  同时,一批重量级研究机构也在青岛扎根。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中心设立青岛赛昇工业技术研究院,赛迪研究院设立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中国信通院设立信通院(青岛)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设立山东分院分中心。

  四链合一,培育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将在已有基础上更好地完善生态,加速冲刺。平台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平台打造将是青岛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青岛动员更多中小企业上云用海尔卡奥斯平台,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核心业务向平台转移,助力海尔卡奥斯实现裂变式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服装、家电、橡胶轮胎、新能源汽车、机械装备、高端化工等优势产业,建设一批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垂直行业的工业机理与平台应用深度融合,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围绕工业互联网各个重点环节、关键领域,对企业实施专业化培训和智能化改造,为各个行业和各类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青岛制造业门类齐全,是平台创新的理想试验场。不久前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青岛发布首批500个“工业赋能”场景,涵盖智能应用、智能软件、工业大数据、系统集成等12个大类。未来,总计3000个场景将陆续对外发布。

  不仅如此,青岛还全力以赴,利用生态思维,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集聚更多的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构建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生态。

  今年4月底,《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2年)》发布,到2022年,计划建成3万个5G基站,在全行业推动3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打造1个国际领先、10个国内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20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解决方案供应商。

  青岛工业互联网生态影响力也将向外扩展,依托工业互联网,打破区域行政划分和市场壁垒,实现胶东经济圈内科技、人才、资本、土地等要素资源集聚和共享,探索产业增量分配机制,推动工业互联网空间布局优化、科技协同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

  海尔卡奥斯COSMOPlat

  海尔卡奥斯COSMOPlat是海尔自主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目前已赋能农业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在全国建立了7大中心,覆盖全国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为全球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具有全球引领性,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数据来源: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