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企业社会责任】孔彦:启蒙让阅读更有意义 中信出版用好内容等待读者

2020-05-22 16:44: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实):为凸显当下各企业在中国市场、国际经济和全人类发展命运中所承担的企业责任和发展价值,推广其经验和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企业社会责任影像节巡展”活动。作为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出版”)于2019年12月赴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向哈尼梯田山区的10所小学捐赠了4000册图书和50个书柜,为孩子们打造“梦想书屋”,带去“梦想课堂”。记录此次云南“筑梦”之行的短视频将在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巡展活动中展映。近日,中信出版集团品牌总监孔彦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讲述了“梦想书屋和梦想课堂”更多幕后故事,分享她对文化出版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看法。  

出版公益需量身定制  启蒙让阅读更有意义

  孔彦说:“做公益阅读并不只是简单地把图书捐出去,需要量身定制,把前期调研工作做细做实”。就此次云南之行,中信出版对当地山区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阅读习惯做了了解与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筛选适合当地孩子情况的读物。“我们的团队到达山区,看到学校并不缺少书籍但孩子们没有阅读兴趣,不知道如何开始读书也不会挑选适合自己的书。举例来说,‘十岁经济学’这类读物就很难让山区孩子们有阅读兴趣或者作为启蒙书籍阅读”,“启蒙是打开阅读的大门,我们教给孩子们如何选择书籍,如何让阅读更有意义”孔彦说。  

  【企业社会责任】孔彦:启蒙让阅读更有意义 中信出版用好内容等待读者

  信行远 爱无疆—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云南梦想书屋捐赠仪式(中信出版供图)

  据了解,云南省红河州的元阳县和屏边县是中信集团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自1992年至今,中信集团已经持续帮扶27年,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教育配套设施、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党建扶贫等多种方式已累计直接投入2亿多元资金。紧跟集团脚步,中信出版向云南地区发起了“梦想书屋和梦想课堂”系列公益活动,旨在助力教育扶贫、推广阅读,特别是为提高山区孩子们的读书能力而做出努力。

  2019年12月25日,中信出版一行7人来到元阳县的中信桃园希望小学,举办 “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云南梦想书屋捐赠仪式”并带领学校的孩子们走进“梦想课堂”。此次来到桃园小学的团队中还包含了3名社内图书编辑和1名绘本作者。他们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课、音乐启蒙课和艺术启蒙课,希望给孩子们打开一个崭新世界的大门。

  【企业社会责任】孔彦:启蒙让阅读更有意义 中信出版用好内容等待读者

  绘本故事课上《小黑鸡》的作者于虹呈引领孩子们完成黑板风景画(中信出版供图)

  中信出版的编辑和作者们除了亲自进入山区带领孩子们阅读,如今,更在积极与元阳县教育局讨论如何培训当地教师开展启蒙教育工作。“有些当地的老教师始终没有离开过山区,他们依然保持着固有的教育观点,让他们做出改变是目前中信出版培训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做阅读公益就得要务实的去做。”孔彦谈到。

  据悉,中信出版已在规划2020年的“梦想书屋和梦想课堂”公益活动。孔彦透露,团队计划去屏边县,再去给山区的孩子做点事情。 

文化传播需讲好中国故事  创新形式让企业更好“走出去”

  文化出版行业拥有与生俱来的和鲜明的责任使命,如传播核心价值观,践行文化导向,引导文化“走出去”,维护版权在内的合法权益等文化服务。孔彦表示,作为一家秉承“从中国看世界,把时间变成历史”理念的上市出版企业,不断创新形式、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是中信出版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向。

  【企业社会责任】孔彦:启蒙让阅读更有意义 中信出版用好内容等待读者

  第32届德黑兰国际书展上,中信出版举办“时代的记忆——中国人的故事”图片展和演讲会。图为图片展现场。 (中信出版供图)

  如何向海外更有效讲好中国故事?中信出版除了努力做好图书版权输出之外,更在探索更多的新形式,如到海外做活动并延展成展览、演讲、视频展等形式。2019年,第32届德黑兰国际书展在伊朗举行。在该书展上,中信出版打破书籍边界做内容提炼和创新传播,从该社出版的《时间的力量》一书中挑选出几十幅摄影作品做成图片展,讲述中国社会的变迁和发展并配合展览举办演讲会,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分享真实的“中国故事”,以更易接受的方式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企业社会责任】孔彦:启蒙让阅读更有意义 中信出版用好内容等待读者

  第32届德黑兰国际书展上,中信出版举办“时代的记忆——中国人的故事”图片展和演讲会,演讲会后伊朗读者与演讲嘉宾合影留念。 (中信出版供图)

  出版企业“走出去”就要改变形式,要花心思去想如何在海外用当地人能接受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书在、图片在、人在,这种互动的文化交流更有价值”孔彦说。  

出版企业需紧随时代趋势  坚持用好内容让读者保持兴趣

  自2019年上市以来,中信出版一直致力于成为一个综合文化服务提供商,围绕知识服务和文化消费双线工作。出版企业如何引导文化消费践行社会责任,孔彦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当下是纸质书、电子书和有声书“一书三形式”并存的时代,是碎片化阅读和碎片化娱乐的时代,面对用户阅读习惯与喜好的变化,孔彦坦言,这是整个行业都要面对的挑战。“作为出版企业,我们仍要坚持呼喊人类保持系统化学习的习惯。相信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大家会意识到这一点。有些碎片化娱乐会抢夺阅读时间,我们的工作是提供好的内容。阅读形式可以改变,好内容的内核不会变,我们会等待读者”孔彦说。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目前直播成为不少企业热衷的销售方式,中信出版也在积极尝试以直播方式推送内容。“直播不是带货,我们做的是请嘉宾分享内容,提高阅读兴趣”孔彦强调,“中信出版始终关注有价值的内容、关注作者,给读者传递新思想、新观点,创造影响力,呼应时代的发展,这是出版企业的责任”。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