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上海从世博会出发

2020-04-30 23:0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陈晨

        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世界最大单体面积的太阳能屋面、最集中的半导体照明技术……走进世博园区,游客们惊喜地发现一批高精尖的高新技术产业化成果已经得到了示范应用。在不久的未来,这些成果还将走出世博园区,走向更为广泛的应用,成为上海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可以说,上海世博会在向世界游客打开大门之际,也打开了上海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大门。

        调结构先调理念

        在世博会浦西园区的黄浦江畔,一座高165米的“大烟囱”直指蓝天。这个由百年电厂改建成的“城市未来馆”,作为展示传统能源向创新能源转变的窗口,被重塑成一座气象景观塔:远处眺望,一根巨型“气温计”,正以灯光色彩表示天气状况。

        这一改造正好是世博会对城市发展影响的一个缩影。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表明,世博会不仅是展示世界各国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和各行业聚首的盛会,而且还是各国产业技术发展的竞技场,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科技与文明的真实记录,世博会将以期创新的观念和创新的理念,在城市发展的道路上留下深刻的烙印。

        上海世博会是第一个正式提出“低碳世博”理念的世博会,世博园区从规划之初,就将其作为绿色环保的示范,节能减排、节约资源、减少环境负荷都成为设计者的第一考虑因素:照明是绿色节能的,车辆是零排放的,雨水是回收利用的;主题馆拥有世界最大的生态绿墙;世博中心捧得了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级……

        许多国家的自建馆在低碳环保方面各显神通,比如,西班牙馆用藤条材料制作外墙既环保又传统;世界气象馆的墙体外层如人的皮肤,防风、防雨、透气;瑞士馆用大豆纤维制成的红色幕帷,能发电,能天然降解……这既让上海人大开眼界,也促使他们进一步思考自己的行动。目前,上海已经开始在建设单个绿色建筑的基础上,推广低碳绿色城区。根据规划,虹桥枢纽将成为低碳商务区,临港新城将成为低碳发展区,崇明岛将成为低碳生态区……

        记者了解到,上海现在已经把眼光瞄准“后世博”,着手勾勒“后世博”时代的新一轮发展,上海市政府对于未来浦东世博园区周边区域的整体布局、系统开发,已经形成一个整体概念,不仅仅希望其成为世博园区建筑遗产后续利用的典范,更希望借力世博会的后续效应进行旧城二次开发,打造上海新一轮发展的标杆。

        以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结构调整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上海市政府决策顾问王洪卫说,回顾历史,借力世博展开转型之翼的实例俯拾皆是,1970年大阪世博会,对日本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大阪经济圈融合产生了很大促进作用;1992年塞维利亚世博会的举办,使西班牙的产业结构发生了极大变化,服务业产值比重从1990年的57%增长到1993年的63%。鉴往可以知来,上海多年来一直在说产业升级,但实际上时机一直未成熟,随着2010世博年到来,转型之翼已经打开,上海经济真正到了需要调结构、促发展之时。

        “上海经济确实到了需要优化调整、结构升级的新阶段。”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肖林说,上海资源环境约束十分明显:在发展空间上,上海人多地少,面临无地可用的局面;在资源环境承载上,2000万左右的人口已接近上海承载的极限;在发展方式上,建立在大投资、大出口基础上连续十几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模式,在后危机时代已难以为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因此,上海要充分利用举办世博会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下决心调整外贸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努力使世博会成为推进上海发展转型的契机。

        上海筹办世博会之际,就不失时机地推动发展转型和结构调整:把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细化明确了160多项要推进的重点工作和措施,加紧落实;把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作为上海制造业提升能级、向高端发展的重要举措,明确了新能源、民用航空、生物医药等9个重点发展领域,成立了系统的工作推进机制和专项资金,确保实效,仅2009年,上海就主动完成结构调整项目近850项,主动淘汰产值296亿元,并向外转移300亿元不适合发展的工业产值。

        腾笼之后,上海将目标放在了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就在世博园区,为了践行“低碳世博”理念,上海大力推进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化成果在世博园区的示范应用,比如,世博会主题馆屋面太阳能板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是目前世界单体面积最大的太阳能屋面;比如,有超过1000辆的新能源汽车在世博场馆和周边运行,让数以万计的游客体验到了新能源汽车环保节能:比如,中国馆、世博轴、演艺中心和城市最佳实践区等场馆区域使用了半导体照明LED,这是LED照明首次在中国城市街区大规模集中使用……

        令人欣喜的是,这些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上海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周敏浩介绍,早在2009年6月,上海市就出台了推进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行动方案,新能源产业发展取得很大进展,产业规模达250亿元,其中,核电75亿元,风电90亿元,太阳能80亿元,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及智能电网5亿元,比2008年增长13%。

        周敏浩表示,世博园区示范应用的许多高新技术,虽然尚在示范运行阶段,但通过世博会的尝试,会使它们更为成熟和符合实际运用要求,更快地实现产业化,进而大规模推广应用。以新能源车为例,世博会之后,上汽研制的混合动力车产品将批量上市,节油20%的上汽荣威750中混轿车等车型将实现量产。目前上海研制的燃料电池汽车性能稳步提高,综合成本较去年下降20%以上。新能源车的推广政策上,上海将试行整车分期付款、电池融资租赁、里程消费结算等商业模式,还将推动建设7—10座以上的充(放)电站、约400个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

        此外,浦东园区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在世博会结束之后也将继续发挥作用,不仅对中国馆、主题馆在内的永久建筑有效,也对世博浦东区域内的新建楼宇,同样可以发挥智能电网的“智能效用”。

        可以说,世博园犹如一个巨大的花园,里面已经播撒下无数高新科技的种子,在经过科研人员和企业员工的辛勤培育下,绚丽的产业之花必将会在上海处处开放。(记者 吴凯 李治国)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