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我们的海岸带变了模样”

2020-04-28 09:37:20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我们的海岸带变了模样”

沙特贝里人工岛南岛全景。记者 曲翔宇摄

“我们的海岸带变了模样”

“力龙”号绞吸船船长指导外籍驾助施工操作。记者 曲翔宇摄

  从波斯湾岸边的朱拜勒工业港搭乘时速近20海里的交通船,半小时便到达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交疏浚”)沙特阿拉伯贝里人工岛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名为“力龙”的绞吸船停在海面上,宽平的船体上布满吊车和管道,船体中部伸出长长的“手臂”正在施工,管路中沙石隆隆翻滚。

  沙特国内多沙漠,填海造地成为沙特拓展发展空间的主要方式,贝里人工岛就是这一背景下的典型项目。疫情期间,中国企业在严格采取防控措施的同时,稳步推进施工建设,注重保护当地环境,赢得各方称赞。

  “中企的积极作为为沙特抗疫情、保生产作出了贡献”

  走进“力龙”号100多平方米的驾驶室,只见驾驶台上有12台电脑,2至3名工作人员即可操作。中交疏浚中东区域中心总经理杨洪周说:“专业技术人员可通过实时数据观察、历史数据下载分析等形式,为施工现场提供远程技术指导。‘力龙’号只需要5人就可以完成整个船舶的施工和监控,高度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为我们抗疫保生产增添了底气。”

  施工时,“力龙”号在水下通过绞刀旋转将沙石面挖松,并通过泥泵机产生的负压吸力把沙石从水下抽出,输送到上千米乃至上万米外的指定区域。据介绍,“力龙”号可以在一小时内把一个标准足球场填高两米。10年来,中交疏浚在沙特实施的各项目造地总面积达3035万平方米,造地用沙总量超过1.6亿立方米。

  “面对疫情,中交疏浚要求分布在境外22个国家和地区的所有船舶储备足够用量的备件,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对于陆上员工,要求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同时加大对员工身体状况监测力度。在检修班前会和集控室交接班等环节,严格保持人员距离。”中交疏浚中东区域中心副总经理陶明说。

  包括中交疏浚在内的中方参建单位与沙特阿美公司一道,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管理。项目主管穆罕默德·阿里介绍说,任何人员、车辆、设备进入作业区域,都需要授权,重要设备一律安装前后摄像头及6米范围内的警报系统。

  “针对疫情防控,中企及早行动,周密部署,借鉴了中国国内防疫的好做法,确保项目向前推进。”朱拜勒和延布皇家委员会工业投资发展主管阿卜杜拉·阿卜达里表示,疫情期间,仅中交疏浚参与的贝里人工岛周边的3个项目,就创造产值近3000万美元。“中企的积极作为为沙特抗疫情、保生产作出了贡献。”

  “一系列环保举措对整个工业区建设很有帮助,更拓展了我们的环保理念”

  从贝里人工岛南岛路堤向外望去,一些酷似渔网的连串漂浮物,从海岸线向外延伸2000米。据介绍,漂浮物下连接防污帘,以控制浑浊泥流扩散,防止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我们在沙特各项目部均选用强度高,适应性、稳定性好的防污帘,防污效果超过90%。”阿里说。

  资深潜水员萨利赫受沙特环保部门委托,带领团队定期针对填海造地项目下海取样送检。刚脱下潜水服的萨利赫掏出手机,展示他在15米深的水下拍摄到的视频画面——透过翡翠般清澈的海水,五光十色的软体珊瑚摇曳生姿,体态各异的鱼穿梭其间。萨利赫说:“中企对环境的保护很到位,拍摄的水下情况会作为环评报告的依据。”

  项目高级工程师穆罕默德说:“中企在施工时注重环保,一开始就提出‘不影响海龟下蛋、海草生长’,令我印象极为深刻。”

  “海水更清了,海滩更净了,我们的海岸带变了模样。”阿卜达里表示:“中企的一系列环保举措对整个工业区建设很有帮助,更拓展了我们的环保理念。”

  “有中企与各国企业的彼此支持和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取得进展”

  距离“力龙”号2000米远处,是中交疏浚贝里人工岛项目荷兰分包商波斯卡利斯公司的“太阳神”号绞吸船,负责贝里人工岛南岛的疏浚工作。记者此前探访时,发现“力龙”号上的船员下班乘交通船返回途中,会顺路接上“太阳神”号上的外方工程师,双方人员相互交流工作心得。当前,面对疫情带来的共同挑战,中交疏浚与波斯卡利斯公司的骨干成员们虽然见面比之前少了,但在社交网络上建立了群组,可以随时随地交流。

  “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波斯卡利斯公司工程师范迪克表示,荷兰约20%的国土面积由数百年填海造地得来,荷兰企业在相关领域经验丰富,且对波斯湾及沙特主要港口的水文地质情况熟悉。此外,波斯卡利斯公司在当地还拥有大吨位自航绞吸船。“我们公司作为分包商加入,可节约相应成本,是共赢之举。”

  范迪克还分享了一个花絮。去年12月正值贝里人工岛项目施工攻坚期,船员一天三班倒、赶进度。一天晚上,“太阳神”号吹填输泥管线突然爆管,须停工换管线。但管线在海上漂浮,更换难度很大,“太阳神”号无法自主完成更换作业。“太阳神”号船长当即联系正在附近的“力龙”号寻求支援。“中方船员刚结束8小时紧张施工,有些人饭还没来得及吃,就带着两艘辅助船舶前往爆管现场。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故障解除了。”范迪克说到此处,流露出感动的神情:“疲惫而又喜悦的荷中两国船员在朝阳下拥抱,这一场景印证了荷中两国企业合作之高效,友谊之深厚。”

  “因为有中企与各国企业的彼此支持和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取得进展。这再次证明,人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阿卜达里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的巨大机遇。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