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心在一起 共担当—— 通过国际化发展降低风险 中国乳业下半年发展态势较乐观

2020-02-21 15:43: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涛

  中国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在电话中谈到:疫情的发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优秀的企业通过国际化的发展能够降低市场及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自2019年12月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各部门积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全社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国际在线开展的 “心在一起 共担当——抗击肺炎疫情 企业责任先行”线上采访活动中,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中国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进一步了解了疫情当下中国乳制品企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宋亮_副本成成

中国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

  乳制品行业上下游流通"失衡"  相信疫情结束后能够迅速恢复

  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一段时间内部分交通被封,物流中断,新鲜的牛奶不能及时被收奶商收购加工造成了牛乳的大量喷粉和滞销,处于乳制品行业上游的奶农和中小牧场也备受压力。

  在下游市场方面,往年春节前后是乳制类产品销售的旺季,然而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消费者外出购物的频率不断减少,乳制品的总需求量出现了下滑。宋亮表示:“特别是针对于像礼品、巴氏酸奶等高端产品,其消费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同时 “对于高端的一些礼品产品影响比较大,比如说高端的礼品盒,因为春节期间人流减少,礼品送的少导致需求减少,整理来说这种影响在疫情结束以后基本上都会能够迅速地恢复起来。”

  调整物流体系 加大线上销售比例来度过乳制品行业的“寒冬”

  2月4日,农业农村部紧急发文:要求各地不得拦截畜产品运输车辆,推动将生鲜乳、畜禽等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协调办理交通通行证,解决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畜产品运得出生产一线、运得到消费一线,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现象。该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给乳制品行业带来的物流方面的压力。

  针对疫情当下我国乳制品行业面临的困难与挑战,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在电话中表示:“在这个时候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要调整物流体系,通过物流体系把产品尽快配送到消费者的家中;第二就是要加大线上的销售比例,通过一些能够配送到家庭的物流体系跟线上的结合,我们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来实现销售;第三,对于企业来说,现在要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能够保证正常的运营,但同时不能造成过多的积压。”

  他表示目前解决问题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希望相关部委继续加大对物流体系的疏通,能够让上游的生鲜乳能及时地运送到工厂,让下游的产品能够迅速地到消费者的手中。因为疫情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产品物流体系的中断,产品不能及时地运送出去。”

  市场的乳制品基本是安全可靠 有保障的

  2月15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将饲料产品及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种畜禽、仔猪禽苗、水产苗种、出栏畜禽、生鲜乳、乳制品、鲜活水产品、冷鲜猪肉、转场蜜蜂等纳入生活必需品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切实落实绿色通道政策,除必要的对司机快速体温检测外,确保“三不一优先”,便捷快速通行。随着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加快,在保证防范疫情的同时如何来保障乳制品的安全生产,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我们国家乳制品市场集中供应比较高,另一方面经过这么多年食品安全管理的调整,现在其实企业应对食品安全问题以及食品供应保障问题都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管理体系。在确保供应的同时,很多企业也对安全问题不会马虎,管理依然像过去一样从严,所以市场的乳制品基本是安全可靠,有保障的。”从整体上来看,中国的乳制品行业在下半年基本能够逐步恢复起来,呈现出的还是一个乐观的发展态势。

  疫情的发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优秀的企业通过国际化的发展能够降低市场及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

  在经济全球化、网络化和全球化分工的产业格局下,本次疫情是否会影响中国乳制品产业的全球化布局和供应链的地位,对此,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乳制品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更能体现出企业全球化布局的优势,“当我们国家发生疫情的时候,其实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它的全球化发展之后可以把国外的优质产品配送到中国市场,保障中国市场的供应,第二点就是中国市场在疫情发生之后,将有利于很多企业加快开拓国际市场,侧面上印证了一个优秀的企业通过国际化的发展能够降低市场及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中国的疫情使得国内的需求下降,对于很多企业可以利用国际市场的增量来抵消国内市场需求下降带来的损失,我们可以看到受到疫情的影响,地方很多复工率下降,特别是生鲜企业的复工率下降,那么其实有些企业在国外工厂完全可以生产然后满足国内的需求,另外一个受中国疫情的影响,复工率下降,其实国外的工厂并没有下降,所以很多企业在国外的工厂负荷运转把产品运送到中国销售,其实对全年的销售额来说并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

  采访最后,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表达了敬意,他说:“我们觉得在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时期我们真正需要的是英雄。特别在疫情这样的灾害面前,我认为坚守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他们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在这里向他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