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卢敏放:乳业高质量发展需占领四个高地

2020-01-13 10:29: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1月12日,在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期间,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国际乳品联合会董事、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在自治区人大呼和浩特团组会上进行了发言。

  在内蒙古乳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关口的关键时期,卢敏放建议内蒙古进一步完善或出台支持奶业、乳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助推内蒙古乳业实现在更高标准、更高水平上的高质量发展。

【蒙牛 环创】卢敏放:乳业高质量发展需占领四个高地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国际乳品联合会董事、蒙牛总裁卢敏放在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呼和浩特团组会上发言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发挥领军企业作用

  卢敏放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奶业、乳业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必须坚持集中、集聚、集约,必须紧盯‘千亿级’目标,打造全产业链集群。”

  近年来,内蒙古乳业进一步呈现出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态势,在全国范围内的产业优势日益凸显,在牧草研发种植、奶源基地建设、乳品生产销售、质量检测追溯、农牧民利益联结、电子商务、数字化建设等全领域、全过程持续发力,横跨一二三产业,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形成规模化、现代化、全产业链发展的千亿元级乳业集群,已经具备打造全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

  卢敏放在发言中明确了在这样良好发展态势下领军企业的作用,“作为从内蒙古走出的乳企龙头,蒙牛不但已经稳步走在千亿级营收规模的征途上,而且近年来在东南亚、大洋洲等地区都进行了积极布局,国际化程度和全球影响力日益提升。”良好基础叠加龙头驱动,将成为内蒙古奶业释放发展潜能的重要抓手。

  实现关键突围  推动“世界级”乳都建设

  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在良好的基础之上,内蒙古奶业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发言中,卢敏放作为中国乳业的代表,直面问题,指出需集中力量解决种养殖环节、加工环节的“瓶颈”难题。

  “在种养殖环节,苜蓿草等优质饲草料的种植生产能力有待提升,奶牛养殖成本高、效率低、交易不透明问题长期存在,奶牛疫病防控体系依然存在薄弱环节,与环境矛盾依然严重,牧场数字化转型速度缓慢;在乳制品加工环节,产业链不够完善,产品种类仍主要局限于液态奶和奶粉,深加工水平较低,不少重要原材料依赖进口,一些关键技术亟待突破,高水平乳业人才依然匮乏。”

  因此在作为“中国乳都”呼和浩特,蒙牛去年所带头发起的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具有特别“抓手”意义:凭借自身的产业集聚优势、国际合作优势、品牌管理优势、科技研发优势及园区地域优势;通过整合全球资源、融合相关产业、集合高级人才,实现全产业链的通力协作,破题产业链诸环节的“卡脖子”难题。通过助力“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迈进,助力中国乳业以跨越式成长。据悉,在两会期间,卢敏放也就中国乳业产业园的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议。

  抢占全球产业链“四个高地” 全面推动乳业振兴

  在发言中,卢敏放展望了中国乳业腾飞的机遇与挑战俱在,并就如何寻觅坚实发展的路径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卢敏放认为必须通过攻占“四个高地”,为内蒙古乳业乃至中国乳业确立全球产业链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一是占领标准与科研高地,在困扰中国乳业发展的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二是占领智能制造高地,充分利用好呼和浩特市全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的契机,推动乳业数字化转型,在内蒙古乳企中创造出更多“智能制造标杆”;

  三是占领交易平台高地,在内蒙古建成中国乳业交易中心,实现饲草料、奶牛、生鲜乳、原材料、乳制品等在内的集中式在线交易,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生产效率,为中国乳业在全球掌握更大的话语权;

  四是占领组织与人才高地,促成国际乳品联合会、全球乳业论坛组织两大国际组织在呼和浩特举办最高规格的大会,并在内蒙古设立常设机构,推动“中国乳都”成为世界乳业重要的交流与合作平台;紧扣中国乳业发展需求,向自治区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乳业人才,在呼和浩特打造全球乳业智库。

  在发言最后,卢敏放表示,未来将“为助力自治区率先在全国实现奶业振兴,贡献蒙牛智慧、贡献蒙牛力量。”(图文/小迪)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