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顺利举办

2020-01-05 09:15: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涛):1月4日下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揭晓了“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盛大内容。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华东师范大学人类学与民俗学研究所教授田兆元、光明日报社第四党工委书记、记者部主任周立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吕军、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一凡、阆中市委书记张斌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主题发布和记者提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发布会现场图一_副本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涛/摄)

  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一凡作“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主题发布。他表示“本次春博会主题为‘拜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核心内涵为‘团圆’,举办时间为2020年1月2日(腊月初八)至2月9日(正月十六),主要开展2020春博会开幕式暨文艺展演、海内外家庭阆中过大年、万人同品腊八粥等19项活动,旨在打造一场‘年味最浓、时间最长、传承最广’的春节文化盛宴。”他指出2020春博会开幕式暨文艺演出、春节文化旅游产品年会、向百家使馆及时代楷模大拜年和"千龙千狮闹新春"演出这四项活动是本次春博会的特色活动。“我们推出了‘年爷爷’系列标识标志,将着力推动‘年爷爷’系列标识标志的包装普及化、文创实物化、漫画卡通化、网络游戏化,通过全城覆盖、全网覆盖和全产业链覆盖,让‘年爷爷’成为落下闳及其春节文化的代名词,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闪亮符号。”据了解,此次春博会将邀请国际友人、春节文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或出席会议,组织国外有春节文化元素的产品、用品、节目来春博会进行展陈、展销、展演等形式来吸引更多的华人华侨和外国朋友参与和体验阆中的春节文化,推动落下闳及春节文化国际化传播,让春节文化走向国际舞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沈一凡

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一凡(主办方供图)

  记者提问环节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就我国古代天文学家落下闳的重大历史贡献以及落下闳与春节的关系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指出“中国人注重天与人的和谐统一,落下闳在天文学上的成就,应该可以说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很好写照。古代的天就是把春节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我是这么理解的。”同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文化符号的经济价值” ,孙小淳在会后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采访,他认为文化与经济紧密相连,在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就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文化符号的经济价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孙小淳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主办方供图)

  阆中市委书记张斌表示“落下闳不仅应该是四川的落下闳,更应该是中国的落下闳、世界的落下闳,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推动落下闳及春节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为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这是我们举办落下闳春博会的目标。”他指出为了推动落下闳及春节文化传承创新工作,阆中市谋划实施了落下闳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十大工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斌

 阆中市委书记张斌 (主办方供图)

  作为本届春博会的指导单位之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吕军表示本届春博会将围绕“团圆”展开活动、开展陈列和开展传播。他指出今年春博会将充分展现中外文化融合交流的特色,“阆中虽是中国西部的一个县城,但是长期以来着眼全国传播、全球传播,卓有成效。据了解,春博会期间阆中将开展系列传播活动,如"网球网红·阆中有礼"打卡活动,将持续邀请国内外大量媒体记者、网红网友、大V大咖等齐聚阆中,进行传播扩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吕军.JPG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吕军(王涛/摄)

  光明日报社第四党工委书记、记者部主任周立文对春节文化的核心意涵“团圆”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一方面“团圆”体现了春节文化的基本内核,“春节带给我们幸福、快乐、喜悦,主要源于家人的团圆、亲人的团聚、单位的团拜,春节让我们忘掉忧愁、烦恼、焦虑,主要源于春节期间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更容易和谐相处。”另一方面“团圆”描绘了人类相处的美好图景,“中国人与生俱来就有强烈的仪式感,古代礼乐治天下,现在强调家风家训家规。团圆两个字,具有丰富的仪式感,代表家人、友人、族人的相聚、相亲、相爱。”另外,“团圆”更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周立文 .JPG

光明日报社第四党工委书记、记者部主任周立文(王涛/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田

                                                                                华东师范大学人类学与民俗学研究所教授田兆元(主办方供图)

  记者了解到本届春博会推出了落下闳“年爷爷”形象的文化符号,对此华东师范大学人类学与民俗学研究所教授田兆元认为“春节亟需一个文化标志”,他认为落下闳凭借其历史功绩和国际影响力成为中国春节的代表人物形象,并以“年爷爷”作为他的称呼,“爷爷是家人,也是亲人,是最具有亲和感的,最具有家庭感的。家人感、亲人感、家庭感的特色,再加上星夜有吉星高照的意味,所以推出了‘年爷爷’。‘年爷爷’的稳重、亲和、喜庆,都会给传播带来很重要的影响”,同时“‘年爷爷’具有国际影响力,这个符号走向世界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如果走向世界没有一个集中的文化符号,那就是散兵。未来中国文化的传播需要一个核心IP形象,它就是‘年爷爷’。我们让海内外人到阆中过年,因为阆中也是一个重要的家,这是年文化的创始者的家,这是圣地。回家的路千万条,其中有一条是回到阆中,回到年文化的家。”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