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方大炭素:硬核项目助力 企业发展添翼
中国甘肃网  2020-09-28 15:46:18

  项目建设作为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环节,一直成为方大炭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020年,该公司克服疫情对项目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网上招标等多种形式,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严格落实项目计划,及时跟踪推进项目实施进度,严控项目质量、费用及工期等,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随着总投资达1.1亿元的新上高压浸渍及二次焙烧隧道窑项目等硬核项目的开工、实施,方大炭素项目建设步伐得以加速,进一步稳步巩固该公司国内行业龙头地位,为打造世界级炭素强企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再造年产2万吨炭素制品生产基地

  8月27日,在方大炭素厂区东侧施工现场上彩旗招展、鞭炮齐鸣,该公司董事长党锡江隆重宣布总投资达1.1亿元的新上高压浸渍及二次焙烧隧道窑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方大炭素革新焙烧浸渍与二次焙烧工艺设备的序幕正式拉开,项目建成投产后相当于新建一个年产2万吨炭素制品的生产基地。

  方大炭素焙烧厂3条浸渍线4条二次焙烧生产线已运行10余年,成为制约生产的瓶颈。为了打破生产瓶颈,方大炭素多次组织召开方案论证会,最终决定启动新上高压浸渍及二次焙烧隧道窑项目。经10个月的不懈努力,方大炭素设备部和焙烧厂已完成新上高压浸渍及二次焙烧隧道窑项目的考察立项、工艺配置设计、设备选型设计,以及设备招标和合同签订、厂房和配套设施的设计、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的报建等多项工作。

  据了解,新上高压浸渍系统借鉴德国技术,采用热进冷出工艺,二次焙烧隧道窑采用加压焙烧工艺,按照实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的原则设计实施。本项目投入运行后,可以有效缓解焙烧厂浸渍、二次焙烧产能不足的短板,并使2#浸渍线、3#浸渍线等设备的工艺技术更新改造得到有效保证。

  在开工仪式上,党锡江希望业主单位、建设单位和和监理单位全面高效配合协作,抓好工程质量、进度管理,圆满如期完成项目施工任务,打造优质廉洁工程、绿色环保精品项目,为方大炭素实现世界一流炭素行业强企奠定坚实基础。

  抓大不放小,多点开花放异彩

  按照抓大不放小的原则,方大炭素在抓好重点项目的同时,多点开花全面推进中小项目,特别是在一些能破解生产难题的项目上,公司上下不遗余力加大实施力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该公司石墨化工序内串石墨化炉原来使用的送电小车没有电力驱动装置,在连炉送电时需要人工移动,耗力费时。而且由于小车使用年限长,小车整体绝缘电阻低,冷却效果下降,该公司计划对其进行更换。于是,一项技改项目便立项实施了。

  为了保证项目周期,项目部安排专人定期跟踪设备制造进度,设备到现场后,及时协调生产组织和设备安装工期,经过20天的紧密协调施工,3台小车全部安装就位。该项目的投入使用,将彻底解决送电小车漏水造成的导电电极氧化问题,节约了成本,同时,新更换的送电小车为直流充电式电动小车,解决了人工借助天车移动小车带来的安全隐患。另外紫铜水盒、油缸耳、车体等关键部位的螺丝连接螺栓全部选用高强度螺栓,缓解了小车在潮湿环境下连接部位螺栓锈蚀,减少了检修频次。

  在该公司压型厂,历时90天的三车间沥青烟气处理项目近期获得成功,经调试运行成效显著。

  压型厂过去采用电捕除尘来治理粉尘、沥青烟气,这种方法耗电量大,除尘效果不理想,为了有效改善这一状况,该厂实施了沥青烟气处理项目。该项目承包方制定了周密的施工方案和工期进度表,压型厂组织人员与施工单位积极协调,每周召开例会,组织人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巡查,强化工程质量的监管。安全管理上抓好安全措施的执行,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对施工作业风险、安全措施、吊装方案论证依据等实施安全监管,以确保项目实施作业的安全可靠。目前,经过一段时间的生产运行,沥青烟气处理效果已达到了预期目标。

  破解生产难题的项目,同样在该公司加工厂上演。近期,该厂针对所使用的截锯机噪声大进行了技术改造,采用性能较好的合金锯片替代原来的普通钢锯片,投入使用后,截锯机噪声明显下降,达到35-45分贝,而且该锯片切口整齐,耐磨性较好,锯切效率高,同时还有效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受到了员工一致好评。

  项目为推手,助力降本增效

  2020年,方大炭素积极开展“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降本增效的理念在项目建设中大放异彩。

  该公司抓细抓实降本增效方案的实施,结合实际重点部署,抓好项目建设全面降成本工作。及时调整组织方案,自己能实施的大修项目必须自己实施,通过采取开展修旧利废活动,严格控制质量、费用及工期等措施,助力打赢降本增效攻坚战。截至2020年8月份,计划开工的70项大修项目开工率达100%,目前已完工33项,另有37项跨月项目正在加紧实施中。

  在该公司完成的焙烧厂2#浸渍线热媒系统、压三热媒系统、动力车间2吨蒸汽锅炉清洗大修项目中,降本理念得到了较好体现。在该项目实施初期,方大炭素通过缩短清洗时间、技术交底、考察施工方实力等有效可行的措施,最终选定了专业性高、清洗方案好的施工方。因准备充分、清洗方案科学、施工组织合理,项目实际工期比合同工期提前14天,同时还大幅降低了项目招标费用,仅清洗后废液回收部分就为公司至少节约处理费用30多万元。

  为全力推动“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方大炭素连续三个月成功举办了三季降本增效经验交流研讨会,展示交流了36个经典的降本增效项目,为公司开展降本增效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今,全员的成本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得到了强化,降本增效理念已深入人心,贯穿于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并汇聚起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罗永岗)

责编: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