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京召开

2019-12-09 17:27: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会议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2019年12月8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发起组织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本届论坛以“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为主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总顾问白立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出席本届论坛并致辞。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原铁道部部长、欧美同学会原副会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名誉会长傅志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原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原理事长马文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庄亮等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及政府代表、中国央企及其他企业代表等7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本届论坛。论坛由大会主席、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主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徐昌东主持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徐昌东主持中白立忱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走出去”的企业抓住机遇,发挥自身优势,踊跃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中,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方案和力量。他认为,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协商合作,更要互利共赢;要经济合作,更要人文交流;要改革创新,更要与时俱进。他希望,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敢于先行先试,善于总结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他认为,“走出去”是个长期战略,论坛举办了十八届,应该在机制上加强探讨,将论坛办得越来越好,更加活跃,更有生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总顾问白立忱致辞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团结吸引更多留学人员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副秘书长、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卫洲致辞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在致辞中建议,第一,要充分认识“走出去”过程中,“危”“机”并存的格局,提前对各种风险有所防范;第二,要处理好合作和竞争的关系;第三,要牢记“走出去”的核心思想和最终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致辞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出席本届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出现了五个变化:第一,从原来出口导向为主的进出口贸易转变为既鼓励出口也鼓励进口,中国进出口贸易的顺差逐渐缩小;第二,中国的开放政策从以前引进外资为主,转变为既鼓励引进外资,也鼓励“走出去”投资;第三,中国的开放以前是以沿海地区开放先行,现在是只要有开放的战略性举措,东部和中部西部、内陆和沿海同步启动;第四,中国原来以工商产业开放为主,现在是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开放;第五,中国刚开放时,主要是企业“走出去”的时候适应国际游戏规则,现在是既融入世界,适应国际游戏规则,同时也积极参与规则的制定和改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演讲

  中非发展基金总裁石纪杨出席本届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他建议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对非投资,一是要创新合作模式,二要加快转型升级,三要加强三方合作,四要强化合规经营,做好与当地政府社区媒体关系维护,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形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中非发展基金总裁石纪扬演讲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出席本届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他从“中国VC/PE产业发展”“ 中国高科技创业取得世界领先的成就”“高科技风险投资领域的趋势”“风险投资助理科技创新”等方面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了阐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演讲

  本届论坛设立了两场圆桌论坛,主题分别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小企业海外投资的‘新常态’”和“交流借鉴创新共享,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圆桌论坛

  第一场圆桌论坛由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金融风险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邓旭主持,围绕防范化解政治、金融、法律等重大风险,如何发挥中国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产能合作优势,如何发挥留学人员国际化人才优势助力全球化发展,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和蒙古等周边国家寻求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及对策措施等议题进行讨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圆桌论坛

  第二场圆桌论坛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委员会主席陈晴主持,围绕国际湾区的基本特征以及湾区的设施规划、协调发展、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如何吸收借鉴国际级大湾区先进经验,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图/文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组委会)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