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方大炭素: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1-29 17:0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陈晨

  今年初以来,方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炭素好事连连:今年初,方大炭素入选了2019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5月份,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以甘肃省唯一企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由国务院主持的减税降费企业座谈会;6月初,方大炭素入选“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榜单;8月22日,方大炭素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成为甘肃唯一上榜的民营企业。今年前3个季度,方大炭素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生产经营保持了平稳运行,炭素制品实现了产销两旺。

  科技引领 加快迈向高端

  经过50多年的砥砺发展,方大炭素已拥有现居世界第二规模和产量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生产经营突飞猛进,效益连续增长,从改制前的欠税大户发展成为甘肃省纳税100强企业、民营企业50强企业第1名,连续多年位居甘肃省出口创汇第一。

  方大炭素主要产品有石墨电极、高炉碳砖、炭素新材料和炭素用原料等,广泛应用于冶金、能源、化工、机械、医疗、生物等行业和高科技领域,畅销全国3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并远销欧美、俄联邦、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8月份,方大炭素与中国宝武旗下宝武炭材合资兴建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该项目预计于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采用了石墨电极生产中最高端的技术、国际上最先进的装备以及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该项目的落地将有力提升中国炭素行业整体装备“智造”水平,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方大炭素是甘肃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优秀企业技术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拥有炭素行业唯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建立了甘肃省炭素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实验室、清华大学方大炭素核石墨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是国内拥有三代高炉碳砖生产技术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的KS-9石墨在神舟系列飞船上成功使用;在?800毫米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研制、碳纤维增强石墨电极接头研制、高耐蚀性高炉碳砖研制、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制造技术研究,超级电容器用高性能活性炭研究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有几十项研究成果获省市级科技成果鉴定及科技类奖项,多个新型炭材料产品被国家列入高新技术产品名录。

  今年8月,方大炭素与兰州大学共同建立石墨烯研究院,规划布局石墨烯产业技术,打造引领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的石墨烯研发机构。据了解,该公司自2009年研发石墨烯以来,已建设石墨烯制备中试线并开展应用技术研究,规划全面布局石墨烯产业的研发和生产。方大炭素与兰州大学展开合作,标志着方大炭素石墨烯的研发已经由单体项目迈入系统布局阶段,研发团队进一步壮大,研发实力进一步提升。

  环保先行 力求永续发展

  方大炭素坚守“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保”的理念,按照“环保改造要立足10年甚至20年都不再动,国际上有标准的,一定要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的目标全力建设“绿色炭素”工程。2018年方大炭素代表中国炭素行业牵头起草了《炭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T/ZGTS 001—2019),确定了远超国家现行标准的排放限值,成为推动中国炭素行业绿色发展的领头羊和先行者。党锡江说:“随着企业近年来在环保技改项目上的大力投入和实施,公司环保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为企业长远发展补足了后劲。”

  近年来,方大炭素强力推进环保建设工作,从水、气、声、渣4个方面入手,先后投入2亿多元,完成近60个环保技改项目,环保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该公司在废水、废气、废渣和噪声方面的治理能力和控制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底已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环保排放全面达标,成为地方“碧水蓝天”建设的核心力量。为进一步深化企业环保工作,该公司制订了“美丽方大”环保计划,提出打造“花园式工厂”,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组织完成了两期绿化工程,对厂区绿化进行整体升级改造,使绿化面积迅速突破了30%;同时通过厂区美化亮化项目、马路拓宽改造等项目,使厂容厂貌焕然一新。

  今年初以来,方大炭素在全行业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该公司干部员工积极践行“变、干、实”的工作总要求,以变应变、创新求变,全力推进生产经营工作。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39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8亿元,再次成为中国炭素行业的领跑者。

  回馈社会 肩抗社会责任

  “方大要牢记党恩,回报社会。”这是方大发展的初心。方大炭素在取得迅猛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10多年来,方大炭素为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区先后捐款;成立“方威基金会?兰大二院宁养院”,每年出资100万元,为甘肃各地区晚期癌症患者提供上门免费镇痛治疗、护理指导及临终关怀等项目服务;向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捐款100万元;捐款500万元在甘肃陇南修建10所希望小学……

  2018年8月份,该公司全面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向甘肃省捐款5000万元。今年初以来,在方大集团的指导和带领下,方大炭素积极参与东乡县脱贫攻坚工作,以产业扶贫的务实举措,彰显了企业的责任担当。

  方大炭素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当地各级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帮助。7月3日,在甘肃省临夏州举行的以“汇聚民企力量,助力临夏脱贫”为主题的“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主体大会召开期间,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赵少智对方大企业在东乡的产业扶贫工作称赞说:“方大集团在东乡的产业扶贫工作做得实。”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对方大企业扶贫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能够投身于脱贫攻坚事业。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