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方大炭素:“红色基因”为世界炭素强企 注入强劲动力

2019-11-27 14:39: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在方大炭素生产一线,党旗高高飘扬,党员在岗位闪光;在“花园式厂区”“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的字眼格外醒目;在精准扶贫攻坚中,公司党组织走进贫困乡村。

   无论是攻坚克难做好生产经营工作,还是扶贫济困争当先锋,处处都有党组织和党员的身影,这是方大炭素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公司党委推进党建全面发展的生动写照。

  多年来,方大炭素始终坚持“党建为魂”企业文化,“红色基因”为企业注入强劲动力,成为企业面对市场挑战攻坚克难、勇立市场潮头的重要“法宝”。

 建设标准化基层党组织,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公司党委紧紧围绕“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的工作要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求实效,在全公司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把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支部整体提升工程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为了有效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明确什么是标准化、怎么推进标准化,打牢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基础,公司党委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

  公司采购部党支部书记段君山拿着党支部标准化手册和标准化流程说:“支部工作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党员活动怎么开展?现在有了这本手册和流程,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得心应手,效果明显。”

  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后,一些党支部工作的短板也开始暴露出来。党群工作部组织科长常学国说道,标准化建设对我们的党建工作是一次修正和指引,它对于进一步强化企业党建工作意义重大。  

  为全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公司党委专门邀请兰州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党建专干入驻公司协助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党群工作部利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基础资料标准化建设工作。公司党委针对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迅速制定标准化工作要求,努力使每一个党支部的工作迈向标准化的轨道。公司党委要求各级党支部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健全党的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讲一次党课,做到了党组织活动定期化、经常化。

  同时,方大炭素将“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平台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及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学习强国”理论知识学习、视频观看、答题活动和专题考试,努力使每个党员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党员教育培训形式实现多元化。同时通过党群工作赛马活动全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

  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归根结底是要使各项工作职能被彻底激发,形成“党建引领、职责落地”的常态化。标准化工作的实施已经开始产生良好的效应,激活了党支部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激情。方大炭素生产类党支部深挖潜能促增产,创新管理降成本;后勤类党支部立足食品安全,推出系列创新菜肴,赢得了员工的自发“点赞”;机关类党支部发挥党员干部的典型引领作用,简洁、高效、优质的工作氛围蔚然成风。各支部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公司各项目标任务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红色基因”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如何提升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工作的服务职能?如何理清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手要硬的辩证关系?对此,方大炭素始终坚持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努力挖掘员工的创新潜力,不断营造群策群力的管理氛围,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公司出台实施的“以党建为魂,促企业发展”管理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强化了党建服务生产经营的职能,开展了以提高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挖掘员工创新潜力、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夯实班组基础管理等为目标的一系列活动。

  该公司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积极引导全体员工针对安全、环保、生产、设备、质量、成本、财务、党群等工作提出改进和加强企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评审委员会评定,根据产生的经济效益大小,给予不同级别奖励;本着“领导进班组、思想进班组、管理进班组”的原则,实行管理人员分片包干、责任挂靠、精准帮扶制度,全公司所有中高层管理人员、科长(车间主任)每人承包若干个班组,对挂靠班组的安全生产和党群宣传工作全面负责,及时协调解决班组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对班组的管理进行精准指导,全面夯实班组管理;坚持班组“软件”和“硬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以班组休息室和卫生间提标改造、开展班组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为重点,以提高班组管理水平、提高全员综合素养为目标,全面夯实班组基础管理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工会把保障员工生命安全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积极推行全员安全管理,发动全员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为提升班组长和车间主任(科长)管理能力,制定并实施管理人员素养提升规划,切实提高基层管理队伍的综合管理素养;各级党组织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要务持续发力,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两张皮”的弊端,重点针对班组长和车间主任(科长)两个最重要的管理对象,开展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班组长和车间主任扎根基层、带好队伍;注重舆论宣传工作,讲好企业故事,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一手抓经营“枪杆子”,一手抓宣传“笔杆子”,宣传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亮点与成绩,各类“赛马”机制取得的成效,一线员工中的先进典型与事迹,宣传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气魄与担当,宣传公司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与成就,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方大炭素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使得党建工作较好地融入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与生产经营贴得更紧、更实,在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的同时,真正起到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的作用,为公司稳健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取之不竭的强劲动力。(邱蓉)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