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纳科诺尔: 从手工制作到世界高端的逆袭跨越

2019-01-04 15:15: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12月18日,纳科诺尔与世界著名新能源电动车制造商美国特斯拉公司签约。在这之前,该公司不仅国内订单满满,还与日本日立、松下和瑞士的Battrion AG分别签下大额订单,年销售额超3亿元。

  为何这家曾经名不见经传的企业的产品叫响了世界,吸引了众多国际锂电池巨头的目光?

  0.001毫米级的顶尖超跃

  你知道0.001 毫米是多少吗?如果拿头发丝做比较,0.001 毫米不足它直径的十分之一。

  这个很微小的数字,常常被忽略不计。可对于纳科诺尔生产的辊压机而言,0.001毫米精度却是世界顶尖的生产标准。

  20年前,4个年轻人,用3万元起家,组建了一家小微企业。因为当时技术力量单薄,所以这个小微企业是个标准的“小作坊”。但谁也没想到,就是这个“小不点儿”,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异军突起,逐渐成了国内同行中的“独角兽”,产品远销海外十多个国家。

  对于这家企业的“掌门人”付建新而言,当年的东莞辊压机召回一事,仍是他心上的痛。由于辊压机设计上有缺陷,付建新义无反顾地召回了产品,重新设计。他把当年召回的这台设备放在车间内,警示员工:“不改革、不创新、不升级就是死路一条”,付建新和员工们认准了这个理儿。

  当时,这家企业的辊压机辊压精度是0.01毫米。总工程师耿建华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到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深入学习,虚心向行业专家请教,借鉴轧钢设备的设计经验。经过多次对产品的改进,产品的轧制精度提高了十倍,并得到客户的认可,产品逐步走俏市场。

  他们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于是组建起一个高精尖的科研团队,瞄准市场需求和国际先进水平,不断研发新的高精度轧制设备。经过十二次升级换代,该企业已能够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生产出更适合客户工艺条件的个性化定制产品,在部分大型电池厂完成了辊压机的进口替代。

  从制造到创造的蝶变

  指着车间里一台台电池极片辊压机,总工程师耿建华介绍道:“这些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研发和生产的世界顶尖新型设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纳科诺尔厂区

  说起自主研发,耿建华给我们讲了一个研制高效联轴器和超高温加热辊的故事。

  高效联轴器具有轴向尺寸小、传递扭矩大等特点,最初应用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高端制造业中。后来在发达国家的其他行业也开始应用,但该产品对我国一直处于禁售状态。

  2013年,纳科诺尔公司向海外出口产品时,客户要求配备该种联轴器。但当时不仅纳科诺尔,就是找遍中国也没有这种产品,无奈,只得去日本购买。然而,无论价格高低,日本的这家企业就是不卖。没办法,该客户只得自己采购,提供给纳科诺尔,再装配到极片辊压机上。该部件进口价高达2万美元,且供货周期长达半年。

  “我们一定要研发自己的高效联轴器”,痛定思痛的纳科诺尔人发出了誓言。

  从联轴器的运动原理到具体结构,高级工程师郭学信带领攻关小组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有关资料,在经历一百多次失败,历时一年多之后,终于攻克了难关,成功研制出了高效联轴器。

  同时,该项目小组还攻克了世界性难题—超高温(350℃-400℃辊)辊压轧制技术。随着新型电动汽车较高续航里程密度要求的提高,超高温辊压技术成为必然的趋势。

  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就连一般年轻人都无法承受,而共产党员郭学信不顾重病,在岗位上坚持工作。在圆满完成该项目的第三天,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把毕生奉献给了中国轧辊制造事业。他用自己一生的经历谱写了热轧辊工匠制造精神的新篇章,“铸轧辊之魂生命不息,留匠心精神后继有人”。

  走向世界天地宽    

  2013年东京国际电池展览会第一次迎来了来自中国的纳科诺尔。他们带来的新一代极片辊压机一经亮相,就以其超高的性价比赢得了国际知名电池厂的青睐。如今,纳科诺尔的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瑞士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5月,通过不断的努力,纳科诺尔与日本日立公司签订《辊压机合作协议》,开始了技术设计、生产制造、市场销售等全方位的合作,共同研发、制造世界领先、性价比超高的辊压设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纳科诺尔员工与美国特斯拉客户合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纳科诺尔员工与日本日立客户合影

  2018年5月,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上,纳科诺尔参展的超高温加热辊电池极片辊压机,吸引了众多电池厂商围观,达成交易意向近十亿元。全球锂电池巨头日本松下及美国特斯拉都参加了本次展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日本松下客户到厂参观

  改革创新永无止境

  2015年5月18日,纳科诺尔在新三板成功挂牌,这使企业拥有了新的融资平台,也标志着纳科诺尔得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同年,纳科诺尔制定了现行中国辊压机最高标准—河北省地方标准,建成了“河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热辊压技术河北省工程实验室”,为产品创新搭建了平台。依托该平台,纳科诺尔以每18个月一代产品的速度进行更新换代,先后成功研发并投放市场 13代产品,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 

  董事长付建新指着车间正在安装的一条生产线说,这是刚刚从德国引进的一条3D打印增材制造项目生产线,利用激光技术在轧辊表面新增一层超耐磨陶瓷材料用以取代电镀技术。该技术可以实现“零污染”,性价比远超电镀产品,生产出来的产品寿命和质量是电镀产品的3—5倍。该项目未来会在冶金、航空航天、船舶、石油钻井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对于纳科诺尔发展到今天有什么经验值得借鉴时,付建新语重心长地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两大法宝,一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入,一是企业不断自主创新。改革开放已有40年的历程,纳科诺尔就是在这个大环境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公司现在已经在做精做专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并不忘回报社会,在支持西藏困难学生、支持流动图书馆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面对未来,付建新说:“未来我们纳科诺尔仍将坚持改革和创新发展。希望在改革开放五十年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纳科诺尔会站在世人面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