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进博会:全球经贸合作的“风景线”

2018-11-09 09:00: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这是漫山红叶的季节,这是细雨绵绵的季节,这是北风探头的季节。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的现场,记者看不见红叶、润不着细雨、吹不到北风,但是这里有另一道经贸合作“风景线”。

  从“四叶草”的场馆,到展馆场外的办公楼,从展台、会议室,到发布厅、新闻中心,记者每日穿梭其中,去撷取一道道“风景”,乐此不疲。

  会议室内,论坛相继举行,政坛巨头、行业大咖、学界精英们齐聚,纵论全球经济、中国开放、“一带一路”、投资创新、行业态势、合作共赢、生活设计……一个个理念、思想火花在这里碰撞。

  七大展区内,展台布置精美、赏心悦目,令人不禁驻足。食品馆处处飘香、高端馆机械臂不停舞动、医疗保健馆产品琳琅满目……带灯泡的小书包、“会飞”的汽车、化妆机器人、透明电视、关节置换解决方案、行走辅助机器人,等等。只有想不到,没有看不到。

  国家馆内,时时会看到西装革履的要人,部长、投资局官员、商会领导,他们不遗余力地为自己国家的商品站台,令人眼花缭乱。国家馆内的“主宾大道”两侧,分布着12个主宾国国家展台。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越南总理阮春福、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等都出席了进博会。

  最不发达国家苏丹、多哥、卢旺达等非洲国家展位也人气很旺。叙利亚食品团、科特迪瓦木雕艺术品、赞比亚祖母绿宝石等西亚非洲地区展位也富有特色。

  发布厅内,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陆续发布,跑断腿也只能看到屈指可数的几个。消费一族可能对各种电商概念尤其感兴趣。德国著名应用化学企业汉高展示产品之余,还展示了一种叫智慧“扫码购”的支付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支付体验。

  虽然是进口博览会,但中国的电商平台实在是一大亮点。区别于传统贸易方式,电商的优势正在为不少国家接受。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不少企业都将自己的特色产品与中国的电商平台联系起来。8日,在意大利展台上,意大利会外贸易委员会除了展示“意大利基因”外,还宣布“意大利国家品牌号”登陆天猫,展示“纯意大利血统”的103个意大利品牌,并和苏宁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盒马生鲜签署合作意向书。一些外商还直接打出“进口博览会看样订货 双十一登陆中国境内网购平台”的广告。“双十一”甚至让西方人圣诞采购的习惯悄悄提前了。

  “非常渴望参加进博会”,可能是所有参展国和参展商都会说的一句话,不能来的企业也表示出深深的遗憾。察哈尔学会国际舆情研究中心秘书长曹辛说,他们从一些外国在华商会了解到,这些商会非常希望组织好国内企业参加进博会,希望能尽早得到充分和有效的信息,包括采购需求信息,以便双方在博览会期间事半功倍。他们还希望在博览会上能够更多直接接触最终消费者,以便准确传递商品信息。此外,对于博览会结束后的持续管理,外国企业也十分关注。

  不少参展商期待,中国未来能够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让进博会这道经贸合作“风景线”越来越靓丽。(周武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