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孙立会:重视社会责任 共筑“绿色矿山” 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8-09-11 16:59: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从起初人们将天然物质转变成具有多种性能的新物质到如今演变为一系列行业,大宗矿产资源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与我们息息相关。日前,国际在线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金属与矿业的发展及如何提高行业内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等相关问题对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发展部主任、责任钴业倡议理事长孙立会进行了专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8899_meitu_1_meitu_2

孙立会接受国际在线专访 陈晨/摄

  荣耀四十年 高速转变高质量 企业练好“内功”

  在谈及金属和矿业近四十年来的发展情况时,孙立会说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很多企业由最开始的手工作坊,后演变为工厂,进而并逐渐形成了一个特定的行业甚至产业集群,发展实体经济最重要的是发展基础性,而金属矿产石油化工等作为大宗资源原材料在国内、国际民生的基础原材料和产业发展中发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他回顾道,走过硕果累累的四十年,金属矿业领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成本优势、劳动力优势和政策等优势的大环境下,行业内企业发展迅速,逐渐形成品牌,逐步走出海外。部分技术、工艺等更是由多年前仅能学习借鉴,努力到如今已自主创新生产制造且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四十余家相关企业跻身世界五百强也见证了行业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另一方面,政府在结构转型升级和市场自我调整修复中进行政企分开改革、国有企业重组、政府简政放权、通关便利化等一系列政策实施,对企业释放动能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加工贸易政策也为行业发展提供快速通道和难得机遇。

  粗犷变集约 有效防范风险 行业良性发展

  随着行业经济体量的不断增大,企业出海发展中存在的的瓶颈和问题也逐渐显露:惯有中国式思维难以融入当地社区;重视政策许可而忽视社区许可;市场考察代替尽职调查;缺少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企业社会责任、知识产权、出口管制、竞争中立、反腐败等等合规意识有待加强;缺乏同非政府组织打交道的经验等。孙立会在剖析存在的问题的同时,也给出了相关建议,例如督促企业重视供应链合规治理,加快尽责管理步伐;走出去,还要走进去,更要融入当地社会,开展本地化运营;考虑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法律风险、运营风险的同时,更要识别、防范和管控社会责任风险;在海外开展投资合作前,充分做好市场调研和全面尽职调查,对于重点环节、重点议题邀请有经验的独立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减少“摔跟头”的次数;逐步学会同国际非政府组织、本地非政府组织、本地行业组织及受影响社区等相关方的沟通、协调与合作,改善透明度。

  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矿业投资,对接国际标准、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无法回避的话题。传统的供应链是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孙立会表示,当前国际社会已将价值链引入到企业的决策之中,即企业运营不仅要带来经济价值,还要注重环境价值和社会价值。企业要着力于科学、有序、合理的开发利用矿山资源,最大化减少污染、地质灾害、生态破坏,最大限度的予以恢复治理或转化创新。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作为行业组织,有责任、有意愿为“走出去”的中国矿业企业做好可持续发展规划和投资前的顶层设计,防范和规避潜在的社会责任风险,为投资的最终成功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增强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协同发展能力,从而提升国际商业竞争力。

  矿山可持续 机遇全球化 未来更多期许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踏步发展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对国际市场的充分有效利用,改革开放之初货物出口占世界总额的比重不足1%,2002年超过5%,2010年超过10%,2014年达到12.3%,大量资源能源依赖进口的同时大量资源国内加工出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经济增长动力更多放在创新驱动和扩大内需,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孙立会强调。

  新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下需要从时间和空间的大角度审视行业发展。他提到如何破除短视行为、着眼未来,可持续发展成为首要之务。

  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总部召开,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峰会上正式通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即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我国为了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率先制定了中国国别方案,并通过一系列举措在投资合作的国家或地区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承诺。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面促进对外矿业投资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先后编制了《中国对外矿业投资社会责任指引》《中国负责任矿产供应链尽责管理指南》,并在国家商务部、英国国际发展部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支持下,启动了“可持续矿业行动计划”(SMAP),通过一系列能力建设行动,助力中国矿业海外可持续投资。作为计划的发起人,孙立会殷切地希望中国企业积极加入“SMAP项目”,以此提高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增强国际化水平和商业竞争力。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