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高倩:人工智能助力机器人服务人类未来

2018-08-29 13:28: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韩俣   责编:韩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俣):2018年8月15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庄举办。机器人,一个我们并不陌生的词汇,经常出现在电影荧屏中,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想象与期望,我们幻想有朝一日如此智能化的机器人可以走进我们的生活服务于我们,但其实并不知这一天何时以何种形式到来。带着这些问题和困惑,本期环球专访我们邀请到了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倩女士,用三问揭开服务型机器人的真面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专访1

图为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倩女士接受专访(韩俣 摄)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高倩:人工智能助力机器人服务人类未来

图为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倩女士接受专访(张子鑫 摄)

  第一问:何为服务机器人

  提到机器人,我们或许并不陌生,从“变形金刚”到“钢铁侠”,我们见过了太多的机器人,但那毕竟只是荧屏上短暂的演绎,并不会对我们的生活起到很大的影响,那么这世界上究竟是否有一种可以服务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机器人呢,答案是肯定的,而顾名思义,这种机器人就是服务机器人。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高倩:人工智能助力机器人服务人类未来

图为科沃斯公共服务机器人(供图单位:科沃斯机器人)

  那么究竟服务机器人所为何物?服务机器人的定义又是什么呢?对此,高倩女士有着自身独到的见解。她讲到,服务机器人的本质是解放人力,服务人类,其关键在于对应需求,运用技术,提升体验,创造价值。那么如何才能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呢?这之中又应用了何种技术呢?高倩女士表示,服务机器人是一个十分综合的学科,包含了人工智能,机械、电子,控制等多种技术,其涵盖面可谓是十分广泛。而服务机器人本身也可再细分为更多种类,以交互型机器人举例,其功能主要可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感知功能,一个机器人必须要有强大的感知功能,可以清楚灵敏地接收到外界的各种讯息。接受讯息完成后就进入到了第二阶段,那就是认知功能,机器人在这个阶段将感知到的讯息进行辨识分类,这之后就是决策功能,机器人将辨识分类后的讯息进行识别并判断,最后一步就是行动,机器人按照自身判断的内容对讯息做出一定反应并采取行动。

  第二问: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是何种联系

  那么究竟机器人是如何判断并作出正确决策的呢,谈及这点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概念,那就是人工智能,对此,高倩女士讲到,近几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猛,而促进人工智能如此迅速发展的原因也是种类繁多,总体来看可分为三个方面,分别是大数据、算法和算力的提升。而就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发现机器人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而这两者之间想必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对此,高倩女士表示,人工智能本身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如果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进行完美结合,这就相当于赋予了人工智能以实体,所以从这方面而言,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一个载体。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高倩:人工智能助力机器人服务人类未来

图为科沃斯公共服务机器人的现场演示(供图单位:科沃斯机器人)

  以科沃斯公共服务机器人举例,高倩女士讲到,运动控制技术是科沃斯多年的积累,通过机器人上的传感器来对周围环境进行感知,导航建图、规划路径、安全避障;第二点,科沃斯商用机器人在人机交互领域耕耘多年,积累大量应用场景的专属知识,并了解在真实场景中用户的交互方式。人工智能的赋能使得机器人可以识别到VIP客户,并根据关联来推荐到更精准的服务。在目前业内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还在逐步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让业务闭环完成也是科沃斯一直以来的追求,即为用户价值服务,在如何协同自动化和服务本身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三问:服务型机器人未来路在何方

  其实在与高倩女士交谈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高倩女士在谈及到机器人的技术与发展时提到最多的词汇便是“一步一步”,对此,高倩女士解释道,家用机器人发展的路径按照科沃斯创始人钱东奇董事长的总结非常清晰,从工具到管家到伴侣,从满足单一功能到多种功能协同到更多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商用机器人的发展路径按照助手、同事、专家三步来发展,科沃斯商用机器人会在其中按照每一个阶段的目标而努力,致力于成为最懂应用场景的工作伙伴。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