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罗峥:开拓进取 持续创新 分享怦然心动的美好

2018-07-03 11:26: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近日,中国时尚大会在杭州艺尚小镇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传媒中心承办。

  本次大会由“金顶峰会高峰论坛”“金顶奖设计师联合发布会”两部分组成。前者围绕“中国时尚文化传承与消费升级”展开四个单元的分享讨论,后者则为我们献上一场19位金顶奖设计师联合发布的精彩绝伦的良渚文化与当代时尚“碰撞”大秀。

  作为本次分享嘉宾、2006年金顶奖获得者、著名设计师罗峥在会议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2168_副本_meitu_1_meitu_2

罗峥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刘楠/摄

 加减法则:深度挖掘内涵 传承+创新 图腾-符号

  对于本次19位设计师齐聚一堂围绕同一主题共同设计,罗峥表示非常珍惜这次机会,而如何理解主题、创新思维、开拓进取,更好地诠释融合主题思想,罗峥以作品表达了独特的设计理念。

罗峥: 开拓进取 持续创新 分享怦然心动的美好

计罗峥作品集(图片来源: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

  清新典雅的色系、自由飘逸的面料、灵性与美感的共存,融入经过历史年轮、有着丰富内涵的玉,搭配植被以及小动物等元素,再将一些有肌理感的、偏原始的面料进行处理,便愈加体现出系列作品的深邃悠远,罗峥娓娓道来的设计思路同其气质一样沉着雅致。相比较于表面化、形式化的设计,罗峥特别注重在细节上下功夫,坚持以人为本,比如领口的颜色是否衬肤色、剪裁是否便于生活等。

  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游学的经历让罗峥对创新精神有着更加深入的理解,接触到的老师、同学以及朋友一直崇尚创新精神,而且是颠覆性的0-1的创新,这也带给她许多思考及反思。她认为设计,应该不断创新或持续创新,仅仅是从“旧箱子”中的拿来主义万万不可取。

  乘除法则:东方文化×时尚设计 拿来主义÷肤浅叠加

  如何在东方文化与时尚设计的碰撞中传承中国文化,罗峥选择站在时间的维度谈道:“我们真要看待传统,并不能从传统的角度看传统,而是应该在当下或未来或在一个国际化视野来看本土或者东方文明和文化可能会更清晰一些,因为创新是持续的,有时甚至是颠覆性,所以从当代和未来反观传统美学也非常有必要。”她还表示,中国文化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这不仅是中国的根基,同时也是中国设计师幸运。比如汉服端庄典雅,但水袖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不方便的。如何以人为本,将其重新演绎,提炼出精神化内涵,思虑周全,便成为设计师在设计创作的时候与当代生活相结合的宗旨。

  而后罗峥总结到,去其形,取其质,以心照物。心和物是相通的,从心出发,而不是从外在出发,以形式和符号化上肤浅的叠加。这个过程需要设计师认真学习及反思,包括审美、品味、文化、积累等多方面沉淀。

  2013年11月,罗峥受邀担纲2014年北京APEC会议女领导人及领导人夫人服装设计者之一。她和创作团队秉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在设计中把中国传统元素与国际设计理念相结合并加以创新,设计出一相生相融、既涵盖东方意境美又突出和而不同的会议服装,充分体现出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范。

    乘方法则:艺尚小镇产城人融合 全力打造无限可能

    第二次来到艺尚小镇的罗峥对其前期规划、建筑设计等时不禁感叹之精美,连自己最挑剔的动线也做的非常合理。她相信,作为全国第一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以区域特色产业——时尚产业为切入点,打造集产业链、人才创新链、服务链于一体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以全球视野进行时尚产业资源的合理配置,艺尚小镇会成为具有国际时尚产业影响力的时尚大本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此次中国时尚大会落地杭州·艺尚小镇,创造时尚的“碰撞”,联袂为产业升级与发展助力。

  最后,罗峥对中国服装设计的未来充满期许,服装设计是时代的象征,在引领时尚的同时可带动中国服装品牌及产业链的发展,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AI与东方美学及智慧的无限可能性。提高中国设计在国际社会的辨识度,增强文化自信,相信未来中国会走出一条掌握时尚话语权的开拓之路。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