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一带一路沿线合作机遇持续增多

2018-06-06 10:26:57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咨询机构德勤6月4日发布了《开放新征程——德勤2018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运营指南》。该报告认为,在2017年高增长的压力下,2018年中国总体经济增长会相对放缓,但“一带一路”沿线合作机遇将持续增多。随着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启幕,各项政策将不断推进理性投资和经济高质量增长,这将为中国打造有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夯实基础。

  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政府的各项监管政策为促进对外投资回归理性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0亿美元,同比下降29.4%,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最为热门,占比达29.1%;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排名下滑至第三,占比为15.9%。由于特大型并购合同减少,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值为1410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下降32.6%。东南亚成为中企海外并购合同总额最高的地区,澳大利亚、英国紧随其后。消费品和工业品依然是最受青睐的并购热点,能源和资源领域合同总值重回第二,科技、媒体和电信产业合同总值跌至第三。

  德勤预计,中国政府的监管政策将在2018年继续发挥作用,推动高质量投资发展。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逐渐成为海外投资的主角,推动中国产品从过去的便宜货转变为创新型产品。聚焦未来,与科技创新的项目将备受青睐,如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表示:“中国企业不仅需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取长补短,还应综合运用全球资源进行开放式创新,这也是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持续深化,表现强劲,中企对沿线59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占同期总额的12%,比上年提升了3.5%。德勤认为,2018年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将愈发重要。

  德勤中国“一带一路”服务主管合伙人施能自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纵深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参与其中,涉及的行业也从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扩展至当地发展所需的各行各业,从国企领军,到越来越多的民企、外企亦参与其中。“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开始呈现出传统产业与高端产业并举的趋势。“一带一路”建设正跳脱传统的地理空间限制,打造全球合作共赢的新平台。

  过去十年,“走出去”战略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也让许多中国企业跻身国际市场。在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看来,这些企业也遇到了方方面面的挑战。现阶段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已不仅是要“走出去”,还要走得好、走得稳,实现真正的国际化运营,成为真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据了解,德勤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为海外投资全生命周期保驾护航。德勤全球中国服务部主席杨莹表示,德勤致力于与客户一起拓展海外市场,将继续顺应市场动态,始终将客户需求置于首位,为客户遇到的复杂的业务挑战提供专业建议及解决方案。德勤在各个国家及地区部署会说汉语或是了解中国市场及中国企业文化的专业人员,可以为中国企业全球化提供各种专业服务和策划。(李高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