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2018-05-07 13:51:57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自3月18日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新政策措施发布后,北京已为企业办理各种进出口许可证2000余份,全部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4月26日,国际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口岸办)组织召开的跨境贸易企业座谈会上获悉。

  据了解,去年6月份以来,商务、海关、原检验检疫、口岸等部门聚焦压缩耗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试点先行,出台20余个政策文件,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京津6部门联合推出两批33项政策措施后,跨境贸易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优化跨境贸易环境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两市将继续精诚合作,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精简环节一站式办理

  在座谈会上,华展鑫荣国际招标代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总监杨全刚对进口许可证的办理提速深有感触。他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主要从事医疗、IT、加工机械等机电类商品的进出口代理服务,进口许可证此前需5个工作日才能办理,遇到加急订单则需相关部门特别处理,“今年政策实施后明显感受到机电进口审批进程加快,批件一般只需一个工作日就可以领取,清关方面最快甚至半个工作日即可放行”。受益于此,企业的时间成本和仓储费用都大幅下降。

  据了解,跨境贸易便利新政实施后,由京津商务主管部门签发的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审批时限由原来3~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原来由商务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两级审批的10种汽车零部件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调整为由地方商务主管一次审批,审批时限由原来8~1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自动进口许可证申报、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等一点接入、一次申报、一站式服务,将原来涉及多家口岸查验部门34个单证共1781个数据元减少到731个,企业资质申报的数据由186项减少到92项,企业资质申请直接调用工商数据17项,企业只需补充数据3项。

  作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北京首家试点企业,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关务部经理王承启对此赞不绝口:“每天有几百份单证信息需要录入,以前要4名录入员加班完成,现在一次导入,录入员只需核对即可,时效提高一倍,人员节省30%,极大地提高了通关速度和录入正确率”。

  根据北京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目前,北京50%以上的外贸业务量通过该平台实现。

  除了上述措施,贸易便利化措施还体现在港口一站式作业服务、港口物流信息“一站式”查询以及进口货物可提前两日报关,原产地证书两小时审结,“审单放行”流程时长不超过两小时等方面。

  优化管理提高服务

  在座谈过程中,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关务经理常晏对口岸部门在推广“单一窗口”中的尽心尽力表示赞赏和感谢。“其实企业人员从一开始的抗拒使用到现在的依赖是有一个过程的。因为每个录入员本身有大量的工作,工作模式习惯让他们不愿改变,直至口岸办的工作人员数次上门了解使用情况与问题,讲解普及使用的好处,才逐渐体会到平台的方便快捷,也意识到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打造出的全新的录入申报模式是通关便利化的发展方向。”

  海关推出的非工作时间预约查验机制也是广受企业欢迎的一项措施。“因为许多货到达时间是周五,需要等两天才能申请查验,现在预约非工作日上门的服务为企业提高了货物运转效率,也为企业创造出更多价值空间。”万都(北京)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张博说。

  可以看出,“优化”和“提高”是此次贸易便利化措施成效的明显特点。这既体现在改革物流流程、优化通关流程作业方面,也体现在职能部门的管理思路与服务意识中。

  改革后,通关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进口货物在船舶到港前即可由船代企业提前向海关传输舱单,企业就可以申报,待船舶到港后,如果不查验,凭船舶到港信息即可将报关单自动放行;对于出口货物,将校验运抵报告环节后移至放行环节,货物不需要到堆场落箱,在工厂就可以向海关申报,三天内集港,不查验货物实现“货到放行”,减少了到监管作业场所倒箱环节,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港口费用。

  据了解,新的便利化措施实施后,机检查验比例提高到60%以上,80%的进口货物快速离港。企业反映,一个集装箱可节省物流成本400~500元,节省12~24个小时。同时无纸化应用率也在提升,报检时无须提供合同、发票、提单、装箱单等贸易单证,实施单证数据在线核查;全面实现CCC认证无纸化网上申报和审核,实施地区间实现异地通用。

  此外,清理规范收费、推进中介服务规范化、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及增加政策透明度和公众的知晓度,也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记者看到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和商务、口岸、海关官网等已开辟专题,集中宣传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商务部门等政府部门官网也发布了最新政策动态。

  据悉,为宣传新政策措施,北京和天津两市多部门已经联合举办了8场宣讲培训会,参会企业1400余家,培训现场发放《北京天津两市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措施汇编》,企业还可从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下载相关内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