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吕凤鼎:企业、智库和媒体应共同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

2018-04-05 17:17: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4月3日下午,国际在线携手察哈尔学会在京举办“新时代智库与企业合作的路径与方法”研讨会暨察哈尔学会•国际在线环球创业平台签约仪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吕凤鼎.JPG

吕凤鼎以《新时代如何更好集智库和媒体之力助推企业走出去》为题发表演讲。韩宇辰/摄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原驻尼日利亚大使吕凤鼎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以《新时代如何更好集智库和媒体之力助推企业走出去》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前几年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经验教训并存,在新形势下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其次,企业在新形势下还要增加自身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加强我们企业职员的素质和技能培训,让其能够适应新的时代,适应新的技术。

  以下是吕凤鼎先生的发言节选:

  因为今天在座的专家比较多,我这名非专业人士就尽量少用点时间。我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参加这一论坛,特别是能够见证察哈尔学会和国际在线环球创业平台签署合作战略协议。我相信本次研讨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的,也相信在察哈尔学会与国际在线今后的合作中,双方的优势能不断得以提升,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合作成果。

  我刚刚听了藏总和何清同志关于国际在线包括环球创业平台的介绍,感到这一平台确实非常好,也使我对国内的对外传播,特别是对外传播网络平台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这是非常重要的。以前你们担负的任务很重,今后担负的任务也不会轻。为什么呢?随着中国的崛起,国际上对中国的了解也要进一步的扩大,在深度上也要不断的加强。过去有一些人不了解中国,现在尽管有一些人了解中国,但是不希望中国这么发展,故而去歪曲现实。以前可以通过增加一些了解进而解决问题,但现在有人“不懂装懂、没睡装睡”,所以有时候工作相对更难开展。但不管怎样,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能够加强对外传播工作、加强公共外交,多管齐下,增加中国的发言权,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国家形象,还是大有希望的。这是我今天想强调的第一点。

  第二点在于今天的研讨会涉及三方:智库、媒体、企业。三方的主要目的都在于服务中国的经济建设、中国的合理发展,但是三方的优势不一样。也就是说,虽然三方所追求的目标是相同的,但采取不同的方式。如果三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是智库和媒体间若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正如察哈尔学会和国际在线这样,能够在创业方面创造一个新的模式,指明一个新的方向,那不但对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对新形势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都将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我想在此向藏总和何总表示,祝贺你们这个平台顺利诞生,祝贺你们的事业出现了一个新的提升机会,也相信你们今后的事业会越来越好。从当前新时代、新形势来看,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时,特别是一带一路的企业走出去时,外部的环境是在变化,可以说挑战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加。当然挑战的背后,机遇并存。如何迎接这样的挑战,如何把握机遇,是我们的智库、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媒体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就企业而言,我认为其承担的任务更重一点,当然我们智库和媒体的任务也很重。但是作为我们走出去的主体企业,它们面临的挑战应该更大一点,所以企业应该按照中央的精神,保持清醒的头脑,扎扎实实把每一项工作做的更好,加强调研、加强对外友好工作。除了以上几点挑战外,我觉得企业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处理的得当与否,也是成功的关键。我觉得有几点问题需要明确:一是前几年我们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经验教训并存,在新形势下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把我们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高度。二是我们企业在新形势下还要增加自身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我们企业职员的素质和技能培训,让其能够适应新的时代,适应新的技术。

  最后想说的是,就媒体智库合作问题而言,希望察哈尔学会和国际在线之间的合作将是愉快而富有成果的。预祝双方合作成功,谢谢在座的各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