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戴冠春:海外投资风险更具特殊性 企业要做好风险管控

2018-04-25 10:08: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4月3日下午,国际在线携手察哈尔学会在京举办“新时代智库与企业合作的路径与方法”研讨会暨察哈尔学会•国际在线环球创业平台签约仪式。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冠春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对战略投资、预算控制、尽职调查、企业公关、遵守投资合作流程等具体的方面的问题一一作了评价。他指出,在与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打交道时,应当尊重双方差异,充分发挥律师的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戴冠春发言2.JPG

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冠春发表观点。韩宇辰/摄

  以下是戴冠春先生的发言节选:

  各位来宾,大家好!跟前面这些嘉宾相比的话,我可能从知名度上差了很多,我是从2008年前后开始做海外投资相关的法律项目,主要涉及两块业务,一块是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另外一块业务是中国企业到海外融资。

  我想先说说为什么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存在风险?首先就是说做投资都有风险,各位企业也很了解,但是海外企业投资风险具有一些特殊性,第一是地理隔绝造成的文化差异带来的风险。第二就是海外投资项目本身就有一定的风险,就是我们做并购律师都知道,所谓并购本身就是很大风险,全世界并购的项目80%是失败的。这就是为什么说海外投资会有更大的风险。但是对于企业来说,都理解风险是必须的,最重要的是你要了解风险、管控风险。

  我下面讲讲怎么样管控风险,我觉得管控风险第一从公司角度就是需要重视项目风险,从而预见风险。我从技术角度上认为预见风险有两个手段,第一要建立一个风险管理团队和形成风险汇报机制,专门的团队去做这个事情。另外一个是预留一个特别的预算来解决特别问题。第二就是要重视尽职调查。

  还有一点就是有些中国企业有时候在做事情上有一个风格,就是喜欢做大事,心很大,不按流程来。我们有时候代表外资上午刚谈完,中企领导下午就说文件准备好了,明天签字吧。但外资有着自己的流程,比如一般是先打开资料库看信息,资料库尽调完了再谈框架协议,谈了几轮之后再来看具体怎么去做。

  最后我就觉得在管控风险还有一点就是心态,中国企业去海外的心态,刚才前面也提到中国其实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国家,我们也都是处在独特的一个发展路程,每一个企业的风险管控甚至于也很独特,很值得外面学习的地方但是也有很多别人不了解的地方。所以我觉得出去的心态还是要放松一点,有的时候要跟国外的资源尽量多交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