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余万里:合规性是海外安保行业目前的瓶颈

2018-04-05 18:14: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4月3日下午,国际在线携手察哈尔学会在京举办“新时代智库与企业合作的路径与方法”研讨会暨察哈尔学会•国际在线环球创业平台签约仪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余万里发言.JPG

余万里发表演讲。韩宇辰/摄

  察哈尔学会城市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研究员余万里以《战狼2》等近期海外安保类型电影为切入点,对海外安保行业的历史背景和真实情况作了介绍和点评。他认为,安保对于企业海外利益的维护居于重要位置,不能仅依靠外交的力量。他提出了中国海外安保的两个核心概念:其一是合规性,即安保公司不仅要符合国际标准,还要符合当地的法律规范。他提出,我国的智库不仅是为政府服务,也要为企业出谋划策。其二是提升语言能力。他鼓励外语教育应当与政策研究相结合,为国家、企业的海外业务服务。

  以下是余万里先生的发言节选:

  我一般出门带三张名片,今天的主题是企业智库,我现在身份除了察哈尔高级研究员还是北京语言大学的研究员同时还有一张名片是中安保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首席战略官。所以我想把后两个身份一块结合一下,一方面以从业人员给大家介绍一下情况,另外一个以研究人员相对客观一点就是给大家分析一下。

  中国的安保公司该如何走出去呢?我认为核心是两个概念,一个就是合规性,就是任何一个安保公司提供的一项服务要符合国际的规范、跨国公司的标准,同时更重要的是符合当地的法律规范,因为每个国家对于适应安保的行业都不一样,而这安保行业在所有的国家包括在中国都是一个特种行业,一定是和某一些特定的部门有关联,所以你要没有合规性,你在任何一个国家寸步难行。

  为什么说《战狼2》反映类型的安保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安全官没有适应安保的许可,也没有持枪的许可,所以这一个概念真正出去的内保安全官,公司院墙之内出不了门,这一种模式并不能真正的承担我们现在走出去海外利益的保护需要。所以这也就是中安保这几年我们在做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直接收购当地的安保公司,我们现在已经收了吉尔吉斯斯坦的、收了纽约的、柬埔寨正在做尽职调查,还有伊拉克以及比利时的一家安保公司。今天我们计划是年内把非洲的一家安保公司收过来,因为这一些都是当地的安保公司,它是可以出去执行安保行业所能够提供的这一些服务。

  另外一点就是我们实际上在打造国际势力的管理团队,这是中国研究的一个方向,如何提高各界的国家视野的问题。过去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首先就是这一个专业过去很长时间是缺乏给企业服务,因为中国企业也没这需求,也是2007年、2008年大量企业走出去后才带来了这一需求,而这包括很多的主流高校现在的国际关系的研究还是走了老套路。

  第二个原来这专业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语言,我们过去所有的国际政治、国际关系都是在政治学范畴内,最多会说英语,基本上不会有其他的语言能力。所以这个时候就当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大一个大量的一些国别的情况下,尤其到了“一带一路”沿线这一些国家的时候,一些主流的国际关系专家就没话可说了,因为他根本没办法了解这一些国家,根本不懂这一些国家。所以我在北语研究院国别区研究院是教育部2010年开始一个发展项目就是鼓励非通用语种的学生转向政策研究,北语研究所实际上教育部的秘书处,在全国一共是有340多家备案的国别区研究,所以教育部的目标是要地球全覆盖,但是“一带一路”的覆盖据说还差一半,所以也就看出差距多大,但是大家一直在努力,尤其是不管是语言还是实际和理论结合这一方面都在努力。包括我们海外安保行业,其实过去一说安保门口站一个安保那都是很低端的,这个出去很成问题的。现在很多像成锡忠这样的高端的人加入这行业,实际上也在提高我们对国际的认识。我就简单说到这,谢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