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海关为跨境电商贡献方案

2018-01-12 16:09:25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中国海关为跨境电商贡献方案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关员正在使用移动设备对跨境商品进行查验 王臻摄

  记者1月9日从海关总署获悉,我国海关正在牵头制定《跨境电商标准框架》。这将成为世界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的首个指导性文件。2月9日~10日,由中国海关与世界海关组织(WCO)联合举办的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将在北京举行。上述标准框架将在此次大会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在跨境电子商务和海关监管领域拥有更多实践经验的中国,正为这一领域的发展更多地贡献自己的智慧。

  中国面对的,世界也在经历

  “海关是跨境电商监管链条的关键环节,目前正面临着跨境电商快速增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海关总署国际司司长赵儒霞指出,与传统贸易模式相比,跨境电子商务具有碎片化、小额化、高频次的特征,给海关传统监管模式提出了新课题。

  事实上,不只是中国,由于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跨境网络购物行为很普遍,让更多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参与到了全球贸易当中,加之贸易形态的变化等因素,给全球海关带来了一些监管方面的问题。

  “应该说,中国海关所面临的监管挑战是带有全球共通性的,我们碰到的其他国家也会碰到,例如俄罗斯、巴西在进口监管方面也遇到很多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王健指出,“跨境电子商务在交易主体、交易方式、货物运输、支付结算等方面与传统贸易方式差异较大。”据了解,WCO为此专门成立了电商工作组,2017年10月中国海关接任该工作组主席,目前正在推动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国际规则的制定,牵头制定《跨境电商标准框架》。

  王健表示:“这是中国的贸易实践走在世界前列的最好例证。国际海关组织和其他国家都期望中国能够拿出方案给其他国家做指导。因为任何贸易规则和标准都是出自于实践,而在跨境电商方面确实中国的实践是比较丰富的,这也是中国被推举做这个指导性文件的原因。我们应该有所担当,真正总结出来能够适合全球的贸易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

  最近几年,海关在贸易便利化的改革方面是非常突出的。从2013年底2014年初开始,海关就一直不断出台一些新的监管制度,例如特殊的监管代码,在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中推行保税备货的模式,以及适应碎片化的通关方式的市场采购模式等。“在加强监管创新,加快通关速度以及推广无纸化通关方面,海关、商务部等国家部门的适应性改革是值得称赞的。”王健说。

  去年年底,国务院第187次常务会议决定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年底,即继续对10个试点城市(地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按照个人物品监管。下一步,商务部将抓紧研究制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方案,帮助企业平稳过渡。

  而且自今年1月1日起,我国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使用的范围扩大至合肥、成都、大连、青岛、苏州等5个城市。这些政策的实施对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无疑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向外界传递跨境电商发展愿景

  本次大会将就《跨境电商标准框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形成WCO跨境电商监管基本原则。“这个规则将是世界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的首个指导性文件,标志着我国在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国际规则制定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赵儒霞说。

  其实,近年来,中国海关一直积极参与世界海关组织治理体系的改革和高端职位任选,同时将自身的经验理念在WCO中推进,其中许多已得到了认可和吸纳。比如,“三互”理念已被成功纳入世界海关组织标准框架,AEO制度成功案例被推广等。

  据悉,此次大会主题为“创新、包容、审慎、协同,推动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会议议题主要包括:普惠共享、创新实践、技术引领、平衡发展、未来发展展望、跨境电商发展中面临的便利、安全、税收、统计等问题、“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电商发展新机遇等。大会已向WCO及其成员海关、其他国际组织、相关政府部门、地方政府、学界、中外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和关联企业广发邀请,初步预计将有约800名代表参会。

  大会还将以《北京宣言》的形式发布大会成果,向外界传递世界海关以及其他利益攸关方对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的共识和愿景。(记者:刘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