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董黎旻:架起德必WE”桥梁 共享东西方创新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31 17:10:5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WE”这个英文单词,可以译为“我们、咱们”。在2018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也可以把这个单词理解为代表West(西方)&East(东方)。东枫德必WE”正是建立起东西方融合、交流的桥梁。近日,国际在线记者专访了东枫德必WE”副总经理董黎旻,与他畅谈了在改革开放背景下人工智能创新基地的发展历程。

  董黎旻:架起德必WE”桥梁  共享东西方创新

  东枫德必WE”副总经理 董黎旻(郑思雯\摄)

  了解东枫德必WE”之前,首先要介绍一下德必集团。德必集团是专业致力于文创、科创企业服务的产业服务商,和许多有创造性的建筑设计师深度合作,在国内外改造、运营了70个文创园区,总面积达到100万平米,园区服务企业8000余家。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筹备和发展,德必集团于2018年成立北京城市公司,并隆重推出德必WE”系列最新作品——东枫德必WE”人工智能创新基地。

  董黎旻:架起德必WE”桥梁  共享东西方创新

  东枫德必WE”人工智能创新基地概念图(图\德必集团)

  东枫德必WE”定位人工智能创新基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版块,星火城市枢纽核心区位。园区总面积5.8万平米,超前设想未来办公模式,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快速收拢创新科技产业流入,引领办公服务迭代更新,预计将引进20余家国内外顶级人工智能独角兽创新企业,为北京建设“科技中心”添砖加瓦。

  抓住机遇 打破文科创产业旧有模式

  董黎旻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改革开发40年,也是中国文创科创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40年,从万马齐喑,到如今各种新文化、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引领世界潮流,文化事业、科技事业都得到全面复兴。”

  在谈到德必集团近年的发展时,董黎旻说:“德必集团也紧紧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机遇,这些年来,德必打破传统文科创产业服务的旧有模式,为了全方位服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开发了很多种形态的产品。从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带有定制特色的‘德必易园系列’园区品牌,到与共创伙伴共同研发定制的‘德必WE系列’园区品牌。”

  “在文创园区方面,我们会为入驻企业提供十大增值服务,许多知名企业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包括华瀚影视,瞳盟影视文化,大众点评、wework、美津浓、盈方体育、同仁堂等等。”董黎旻介绍。

  面对这样的趋势,董黎旻介绍说:“一方面德必通过搭建’轻公司生态圈’来帮助具有创意创新能力轻公司相互联接与更好地发展。另一方面,德必集团也提前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园,将目前德必单体最大的园区东枫德必WE”定位为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并为园区配套符合人工智能企业的需求的设施设备,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双核驱动 拓展全球化发展道路

  近年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化,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各地自贸区不断落地,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产业的革新产生了深切影响,德必集团也意识到创意创新能力代表着中国未来的生产力,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双翼。秉持着做“文创科创企业全球大使馆”的使命,从中国走向世界,致力于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德必集团也在实践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道路上逐步探索出一条“双核驱动”的全球化发展道路,最终达成战略对接、优势互补、资源联盟、合作多赢。

  改革开放40年来,许多中国本土企业纷纷开拓海外业务,董黎旻介绍:“2012年,德必集团迈出了开拓海外市场的第一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市中心的一座百年古堡中,开设了‘中意设计交流中心佛罗伦萨基地’,成为了中国首个海外文创园区。该项目的合作协议是前意大利总理的马里奥伦齐先生亲自签署的,2017年,中意设计交流项目五周年庆典时,政企人士纷纷出席并发表了讲话。”

  除了在意大利,德必也于2017年在美国硅谷核心位置,开设了“德必—硅谷科技时尚创新中心”,园区紧邻苹果、微软、亚马逊等知名企业,以及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旧金山大学、圣塔克拉拉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

  此外,董黎旻发现,通过国外交流合作,许多国外的优秀企业也非常想进入中国,但是苦于对中国市场的不了解,或者缺少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所以迟迟没有进入中国。“所以我们在东枫德必WE”的运作中,也在借助‘一带一路’的机遇、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文创科创企业。”董黎旻介绍说。

  在采访的过程中,董黎旻也将德必集团称为“企业的大使馆”,为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性文科创企业铺路,也为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国际化的双向服务,实现双核驱动全球的发展战咯。德必,愿与各国的创意园区加强创新合作,响应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的号召,积极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活动、共建科技园区合作新模式。

  三位一体 形成辐射联动新模式

  目前,德必集团旗下的70多家文化创意产业园服务着来自全球4大洲、近20个不同国家超过5000家企业的10万名白领。园区发展特征从最初的以“文化创意产业要素集聚”,演变为以“文化创意产业要素融合渗透”,再上升到如今“以文化创意产业要素辐射联动”,逐渐打破园区固有的环闭式发展理念,从而形成创意社区、创意生活和创意消费三位一体的新模式。

  德必集团旗下品牌分为三个:德必易园、 德必WE”以及德必运动LOFT,初次听这三个品牌名字的人可能会不理解其中含义,董黎旻具体向记者介绍,“德必易园,承袭《易经》简与变的精神,追求简约、素雅、隐逸的风格,为企业提供园林式舒放办公体验,并根据企业需求,为中小文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资源与服务,为企业从出生到发展孕育提供肥沃土壤;德必WE”突破建筑对于办公空间的桎梏,为其注入新的生命力;德必运动LOFT在设计上以“运动办公,健康工作”为理念,配备综合运动设施,为崇尚运动、自由、活力、创意的企业提供全新的健康生态办公环境,开创了办公方式的新纪元。运动LOFT以国际体育产业为核心定位,发起并成立了国际体育产业联盟,通过整合政府、企业、产业、场馆等多方资源,打通壁垒,为联盟成员提供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企业共创、服务互助的国际化平台,助力体育产业发展。”

  东枫德必WE”将紧紧跟随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指导方向,从文创、科创企业的发展需求出发,秉承“社群化发展战略”,德必率先建立用户社群中心、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社群节”大型活动、建立会员制服务体系、成立CEO俱乐部、市场人俱乐部等社群,对园区进行社群化管理。围绕“全球化、社群化、资源化”发展模式,推出了十大会员服务。

  协作创新 文化结合生态推进公益事业

  作为我国文创科创产业中的优秀企业,董黎旻表示,“德必集团相信,帮助有潜力的文创科创企业快速成长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因此,我们关注中小创意企业全方位的需求,同时德必始终坚持,要保留这些历史遗存的同时,用全新的创意产业、新兴产业等新鲜血液的注入,使旧工厂的价值及其所蕴含的历史痕迹不但未随之消失,相反,旧厂房的生命也通过承载功能的变化重新焕发出生机,再一次推动着城市的变迁。”

  与此同时,德必集团也坚持文化与生态相结合并全力推进公益事业,董黎旻表示:“德必园区内部建筑设计和园林景观设计也富有创意,不拘一格,且处处体现着传统文化与自然生态相结合的设计理念。德必集团在自身日渐发展壮大的同时,在过去几年间积极进行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更于2014年捐资200万元发起成立了上海市水分子公益基金会,基金会宗旨是关注“贫困家庭、膏少年儿童、教育”,帮助青少年儿童心灵和学习教育成长,其愿景为搭建公益平台,整合社会资源,为公益组织提供资金与资源支持,为更多的贫困儿童带去温暖与希望,陪伴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大爱协作,共享创新。这八个字代表了德必集团的企业精神。董黎旻说:“文创和科创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支柱产业,未来会有更加长足的发展。除此之外,未来三年德必集团将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全球10多个国际化城市陆续建立遍布全球的国际园区,也将着重发展国内核心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

编辑:郑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