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软通动力黄立:紧抓改革机遇 助力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9-05 16:06:0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东林):改革开放40年,创新、发展的春风拂过了中华大地每一寸肌肤,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无数新的发展契机。中国从互联网洼地逐渐成长为全球互联网中心,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通动力)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和缩影,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经济从崛起到兴盛的弯道超车之路。

软通动力黄立:紧抓改革机遇 助力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

软通动力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黄立

  紧抓市场 分析受众需求

  改革开放前,在计划经济的市场背景下,企业发展动力不足,部分企业为谋生存图发展便将主要业务投放在海外。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市场逐渐成为企业扎根的沃土,大批企业将业务向国内倾斜。软通动力也是如此,集团执行副总裁黄立介绍道,软通动力最初始的市场份额大多集中在海外,占比约为公司的一半,随着国内业务的不断拓展,软通动力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目前业务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

  国际数据公司(IDC)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8.5万亿美元,2022年80% 的销售增长来源于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整个社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而企业更是早已驶入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作为领先的创新型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聚焦于软件技术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两大领域,为经济运行、民生服务、城市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利用大数据对消费者需求进行分析,针对客户需求,及时调整市场布局,软通动力形成了以“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服务”为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如咨询、实施、开发、集成、测试、运维等。

  据黄立介绍,软通动力依托广阔的服务网络,已在全球36个城市建立了25个交付中心,在10余个重要行业服务超过1000家国内外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90家。

  信息化时代,不仅企业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也与各类"数据"密不可分。在不久前结束的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软通动力与蚂蚁金服共同打造的“支付宝县域聚合平台”受到广泛好评。软通动力通过与政府部门及第三方征信平台、反欺诈平台等机构合作,整合多维度数据来形成信用管理系统,由此可以让县乡居民充分享受到互联网的便利。通过这个平台,县域农村居民不仅可以实现“一部手机,搞定生活”,享受水电费缴纳、在线挂号、社保查询等几十项便民服务,还能促进互联网金融业务在县域的落地,实施惠普金融。这个平台将成为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县域经济实践的重要标杆。

软通动力总部大楼(软通动力供图)

  突破成本瓶颈 发展核心技术

  成本不断增加是很多迅速发展的行业不可避免要面对的瓶颈。而作为智力型行业,IT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成本构成又有着明显的区别,除了劳动力成本,还要考虑研发成本、知识产权成本等。正是在成本瓶颈的限制下,2000年,互联网经济泡沫使一部分互联网公司走向破灭,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也随之放缓。

  如何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降低互联网泡沫的负面影响?黄立认为发展核心技术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要将互联网运用在传统行业里,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作为IT服务商,软通动力及时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利用已有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资源整合能力,将信息技术与行业解决方案相结合,把大数据技术运用到能源、金融、零售、电力、制造等十多个领域,在为客户提供IT咨询、业务规划、行业解决方案等多方位服务,促进公司实现向价值链顶端的攀升转型。

  从简单的人员外包转型为IT服务企业,软通动力在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的过程中实现了公司多渠道创收,公司也凭借对技术的广泛应用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IT服务企业之一。

  拥抱新经济 创新增强企业自信

  IT行业更新换代速度极快,若想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准确把握消费者需求,成为行业的领先者,企业就需要有创新精神。

  黄立认为,拥抱新经济、拥抱新技术是抓住市场机会的重要前提,他表示,创新不仅能给公司内部带来变化,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活。黄立介绍道,2013年软通动力进入了发展转折点,在这个业内被命名为“软通动力2.0时代”的阶段,软通动力将焦点放在城市建设方面,不断进行数字化创新,在智慧城市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2018年软通动力继续保持质量提升和效益增长,重组了业务、确立了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的增长。基于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深厚积累,软通动力推出了“软通动力企业大脑——深思图智系统”。据介绍,这套系统除了可以模仿人脑的思考模式,还可以规避人脑在分析问题时可能出现的偏差及不确定性,在为企业提供智能“大脑”的前提下,形成“知思行合一”的智能化体系。凭借这套系统,软通动力成功斩获了2018软博会“创新服务奖”。而在智能制造、数字物流等领域,软通动力也持续发力,推动各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承担社会责任  以公益之心守护企业文化

  作为国家数字经济的支撑者,软通动力在致力于数字经济的实现之外,还努力将社会责任与企业成长结合起来,长期以来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软通动力及其员工坚持参与的云南少数民族希望工程,累计捐建了40所希望工程学校,资金超过200万美元。除了直接捐助,还发起“为爱义跑,梦圆云南”和“听智儿童义跑”活动,以及多次在国内外大型长跑活动中,为云南少数民族希望工程募集善款。黄立介绍道,除了改善贫困儿童的学习环境,如兴建食堂、操场、宿舍等等生活、学习设施,还努力提高该地区师资力量,发起了“双师教育”公益项目,通过捐赠互联网设备及优秀教学视频使学生能接触到其他地区的教学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双师授课。

  黄立说到,“公益是我们公司一直在坚持的,也是未来会一直坚持的”。他介绍道,在软通动力设有爱心互助会,通过公司出钱、员工捐赠等方式对需要帮助的同事给予援助。截至2018年3月,软通动力爱心互助会人数超过21000人,资助的爱心金额超过205万元。

  今年1月,在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上,软通动力凭借在社会责任领域的突出表现荣获大会颁发的“2017中国优秀企业公民”称号。软通动力已经多年连续获得这个称号,这背后正是企业多年来对社会责任的坚守。

  对于未来软通动力的发展方向,黄立表示“互联网作为新经济的一种,面对的生存环境非常复杂,只有不断拥抱新经济、新技术,软通动力才能抓住互联网创造的发展机会”,而软通动力将通过不断学习,为我国建设IT强国做出贡献,努力成为世界互联网行业的先行者。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