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WTO部长级会议聚焦多边贸易体制

2017-12-12 09:02: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WTO部长级会议聚焦多边贸易体制

图为12月10日,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巴西总统特梅尔、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和巴拉圭总统卡特斯(从左至右)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世界贸易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新华社发

  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1届部长级会议1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本次会议为期4天,将聚焦多边贸易体制及农业、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等议题。

  这是世贸组织最高级别会议首次在南美国家举行。与会各方表示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希望会议能取得积极成果。四国总统还签署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宣言》,旨在通过更广泛、平等和透明的贸易减少贫困。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自世贸组织成立以来,贸易一直是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动力。在当今全球经济深度转型时期,经济全球化面临一些挑战,有关各方都有责任把这些挑战变成机遇。他呼吁代表们集中讨论如何共同努力使国际贸易让更多人受益以推动全球发展。

  巴西总统特梅尔说,多边贸易体制是扩大贸易、增加投资、新增就业和共同繁荣的基础体系,也是遏制贸易保护主义、保证贸易公平的重要工具。孤立主义不应成为当今全球贸易的主流,依靠贸易保护主义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切实际。

  分析指出,目前全球贸易合作机制面临深度调整,贸易全球化面临保护主义等诸多挑战,会议可能取得的成果面临诸多变数,谈判成果将集中在渔业议题。针对农业议题的谈判也可能在本届会议上有所突破,可能达成的共识主要围绕以粮食安全为目的的公共粮食储备问题。除多边谈判议题,本届会议还可能就一些自愿展开讨论的议题,如性别议题、化石燃料补贴议题等达成部分共识。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日内瓦介绍部长级会议准备工作进展时表示,很多实质性议题上的巨大分歧并未弥合。据路透社报道,参加此次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的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在会议前就已经暗示,不预期此次会议会达成重大的新协议。

  据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报告分析,今年部长级会议之所以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主要原因在于世贸组织内外部政治、经济、贸易环境面临新的变化。

  近年来,全球经济政治格局不确定性增加,欧美国家民粹力量正在崛起,反全球化思潮也对自由贸易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美国总统特朗普自当选以来就一直推行“美国第一”的主张,曾对世贸组织作出批评,表示该机构的一些规则损害了其竞争力。

  美国政府还单方面阻止启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新法官的选举程序,导致作为世界贸易“最高法院”的上诉机构7个法官席位目前只有5名法官在任。分析指出,美国虽然没有明确表示会退出世贸组织,但这些举措正在令世贸组织的一些规则受到挑战。

  尽管美国并没有显现出支持多边贸易谈判推进的态度,全球多边贸易合作仍然显现出良好的势头。欧盟和日本上周末刚刚宣布已经最终敲定了双方贸易谈判协定的内容。有欧盟官员表示,正在推进与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此次会议期间将会与相关代表进行磋商。

  专家表示,尽管面临重重挑战,部长级会议作为世贸组织各成员间互相交流与沟通的最高等级平台仍至关重要。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董事成帅华表示,本届会议不仅对于保持世贸组织作为国际多边贸易合作和谈判平台的活力,而且对于制定未来世贸组织中长期工作框架和谈判目标都有重要意义。

  10日上午,中国主办的投资便利化部长早餐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长钟山表示,中方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共同推动全球投资便利化,中国方案在世贸组织获得积极响应。

  钟山在致辞中表示,中共十九大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钟山指出,中国倡导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开放,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全球投资更加便利。

  与会部长通过了《关于投资便利化的联合部长声明》。声明强调投资与贸易和发展密切相关,应推动在全球层面加强国际合作;支持开展深入讨论以建立投资便利化多边框架;主张与相关政府间组织合作,评估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需求,并给予相应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支持;认可成员监管权以满足其政策目标和发展需要;呼吁第11届部长级会议进行投资便利化议题部长级专题讨论,呼吁全体世贸组织成员积极参加,争取通过《关于投资便利化的部长决定》。(记者 王婧 王正润 倪瑞捷 凌馨 综合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