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届全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圆满完成

2017-11-24 15:11:5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第一届全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决赛11月19日在中央财经大学顺利举行。经过两轮比赛的激烈角逐,冠军最终由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中南freestyle队(命题科研组)和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绿巨人队(自由作品组)夺得,为期三个月的青年绿色金融大赛至此圆满画下句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各比赛团队合影

  本次大赛以“承上启下,中国绿色金融创新实践论”为主题,下设命题科研组、自由作品组。自8月22日起,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共95份有效报名。经报告查重和专家匿名审议,13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到最后的决赛舞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决赛评委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主任、副总裁,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会执行理事长王琳晶,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教授,中国工商银行城市研究所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殷红,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梅德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特华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刘宏海,安永大中华区绿色金融业务总监李菁共同担任决赛评委。中央财经大学青年绿色金融国际研究会副会长谭杰文主持大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致辞

  在欢迎致辞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教授表示,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正在建设全球领先的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化智库,应当发挥以下几个功能:首先具备学术影响力,同时发挥政策影响力,并在此过程中通过对整个社会的意识进行引导、培养在校学生的绿色金融意识来发挥社会公众影响力。希望能够让年轻一辈在校学习的时候,就已经具备绿色金融的意识,未来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决赛上半场中,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13支参赛队伍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内容涉及绿色发展与金融科技、我国碳基金运作模式、绿色型PPP项目融资环节的风险管控、绿色金融法律促进与保障机制与绿色金融发展水平测评体系等,并通过自制的队伍介绍视频展现了各具特色的团队形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安永大中华区绿色金融业务总监李菁

  安永大中华区绿色金融业务总监李菁在点评中表示,参赛选手给其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同学们各自擅长的领域不同,各有值得彼此互相学习的地方。各位同学对于现在的国内国际市场,包括政策、实际交易模式在内,相对来说都已经比较熟悉,能够学以致用,这是非常喜人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特华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刘宏海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特华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刘宏海在点评环节中表示,让其感触很深的是这些同学思维都很活跃,而且都能抓住现在金融和经济发展中的关键点,进行了深入、独到的研究。刘宏海特别对独立参赛的同学表示了肯定,他表示,这样的独立研究将在参赛选手的学术、职业生涯中发挥很大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梅德文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梅德文对参赛队伍做出了高度评价。参赛队伍在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的同时,进行了大量的实践访谈研究。同学们的研究各有侧重,并且抓到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亮点和难点。未来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后继有人,前景可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工商银行城市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殷红

  工商银行城市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殷红亲切表示,同学们的选题都很好,这也反应了这些同学思维都很开阔。这些研究都很贴近现在的热点、焦点以及现实中的一些问题,包括和商业银行比较相关的法律连带责任的问题、绿色信贷对商业银行效益贡献相关性的研究等,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根据决赛上半场结果,南天智联、中南freestyle、绿巨人与Greenhulk分别拔得命题科研组和自由作品组头筹,晋级下半场的冠军角逐赛。四支晋级队伍就未来的研究计划和方向进行了计时八分钟的展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主任、副总裁、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会执行理事长王琳晶

  对于选手表现,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主任、副总裁、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会执行理事长王琳晶给予了高度评价。王琳晶认为,通过这次活动,能进一步在年轻人当中普及绿色金融的理念,让绿色金融的理念深植在参赛同学的心中,也给评委、现场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次比赛将为参赛选手的人生留下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与此同时,通过这样的活动,极大地发掘了全国范围内绿色金融研究的人力资源。

  王琳晶表示,天风证券近年来在绿色金融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包括率先成立的绿色金融事业部、正在讨论中的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希望大家可以宣传提高绿色金融的影响力,同时多做落地工作,真真切切把绿色金融产品、绿色金融政策落到实处,共同提升中国的绿色金融水平。

  经评委们的综合考量与打分,中南freestyle与绿巨人队分别摘得命题作品组和自由作品组桂冠,Greenfield、南天智联、Greenhulk、法润队荣获二等奖,SCUTGD、Elena、QLGYDX、绿领经、青青草原、大川队与点绿成金队荣获三等奖。

  第一届全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主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和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中央财经大学青年绿色金融国际研究会、清华大学会计协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FMA社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协会、浙江大学投资俱乐部、山东大学理财协会、复旦大学理财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学生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会、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协会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联合承办。(图文/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