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企业走出去双周新闻排行:中石油、阿里巴巴、银联上榜

2017-11-10 17:27:58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王文萍   责编:许炀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本两周扫描路透社、华尔街日报、法新社等15家海外媒体,对中石油、阿里巴巴、银联等30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并根据公司规模、事件影响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评,选取了以下10家公司,列出本两周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新闻排行(10月30日~11月10日)。

  No1、中石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事件:目前,中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9个国家一共有91个油气项目,大概占整个中石油总投资的63%。去年中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油气权益产量占公司总权益产量77%。

  点评:“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合作的高地,也是中国油气企业“走出去”的重地。中国石油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油气合作过程中,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既有宝贵的经验,也有成功的实践。

  No2、阿里巴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事件:11月3日,阿里巴巴首个海外eWTP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在吉隆坡全面启用运营。中国境外首个超级物流枢纽(eHub)3日也正式奠基。

  点评:马来西亚数字自贸区启用后,马来西亚商业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数十万马来西亚及东南亚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将受惠于eWTP“中国方案”。

  No3、银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事件: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30日报道,银联国际从小众市场开始,一步一脚印在当地扎根,并向区域发展。目前,银联在东南亚10国都有业务。

  点评:东南亚地区是银联卡业务发展较为成熟的市场。除了消费者越来越接受银联卡,一些国家和地区还落地了“银联标准”,让中国金融技术标准得以“走出去”。

  No4、中国交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事件: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10月26日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交国际以及其SPV(中交国际的全资附属公司),以现金全面收购加拿大工程公司Aecon,预计收购代价为14.5亿加元(约合人民币75.09亿元)。

  点评:收购Aecon公司是中国交建国际化经营发展战略中的又一重大举措,将为中国交建全面进入北美市场赢得实质性突破。

  No5、中国铁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事件: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30日报道,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将于2018年初期开始建造莫斯科第三换乘环线的隧道。

  点评:中国铁建中标的三个莫斯科地铁站的修建资格,是莫斯科乃至整个俄罗斯首次在地铁施工中引进外国企业。中国铁建将盾构技术带到莫斯科,意味着新技术、新经验的引入,从而提升俄罗斯地铁的施工水平。

  No6、上汽大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事件:据德国《汉堡晚报》网站11月2日报道,德国马斯克集团(汽车租赁公司)从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那里获得了一款电动运输车在德国以及奥地利为期3年的经销权,今年订购了200辆,明年预订了2000辆。

  点评:此次马斯克购买的上汽大通EV80为这家德国最大的轻型商用车长期租赁公司首次采购中国车企的车辆。在电动车发展方面,“中国制造”已媲美甚至超越“德国制造”。

  No7、小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事件:小米从11月8日起在西班牙销售旗舰Mi A1智能手机,以及电动滑板车、空气净化器和咖啡机等网络互联产品。11月11日,两家小米实体店也入驻西班牙马德里。

  点评:这是小米首次涉足西欧市场,小米非常希望成长为一家全球性企业,拓展诸如西欧等发达国家市场,而西班牙只是踏出的第一步。

  No8、京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事件:11月2日,京东集团宣布将与泰国最大零售商尚泰集团(Central Group)在泰国上线电子商务平台,新网站“JD Central”将于2018年4月上线。

  点评:今年是京东集团国际化的元年,京东集团正积极将自身的国际化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宏大框架下,而泰国则是京东集团在东南亚市场极为重要的布局。

  No9、浪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事件:11月2日,由浪潮发起,联合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共同成立的“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在山东济南成立。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该联盟是中企和外企抱团走出去的平台。

  点评:目前,浪潮业务已推广至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重大项目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一半的国家,广泛输出中国成熟信息化技术与理念,融入当地社会发展,让“中国方案”变成“世界方案”,成为“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的强力推动者和最佳实践者。

  No10、比亚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事件:10月底,比亚迪4辆9米纯电动大巴成功驶入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国际机场。随着首批纯电动大巴的交付,该机场成为全美首个运营纯电动大巴车队的国际机场。

  点评:此批大巴由比亚迪兰卡斯特工厂生产,截至目前,比亚迪已占领美国纯电动大巴80%以上的市场份额。企业深入海外市场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实现本地化,比亚迪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海外布局给它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

  原文标题:出海记|中国企业走出去双周新闻排行:中石油、阿里巴巴、银联上榜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