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王民:工程机械企业的战略机遇在于创新驱动

2017-10-13 09:55: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工程机械产业与经济关联密切,是全球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风向标之一。2017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了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徐工集团的综合实力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七。记者专访徐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先生,畅谈全球经济新一轮景气周期以及中国制造业全球战略新机遇。

  新一轮景气周期制造业的战略机遇在于创新

  记者:您认为世界经济和全球工程机械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原因是什么?面对新一轮景气周期,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战略机遇在哪里?

  王民:现在世界经济形势还不十分明朗,各国政府在经济发展合作上也不够、也不充分。我们做工程机械,很关注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所以也能最先感知到客户需求。我考察过一些国家,尽管他们很想建设基础设施,很想像中国一样快速发展起来,但是总感觉动能不足,还有一些国家面临政局动荡、金融管制、汇率波动等风险。当然我国也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但经济增长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稳定性因素。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今年的销售额增长不错,开始恢复性增长,国际上预计明后年将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战略机遇在于创新驱动,这是企业发展的主动力。绝对不能让一些落后的产能死灰复燃,不能让“僵尸企业”无法处理,所以中国企业改革还要深入,创新还要加强。此外,对客户的需求要关注,特别是智能设备需求,一定要加大开发力度,更多地替代劳动力,减少人的劳动强度,更好地保护人类的发展环境。

  中国工程机械在智能时代的突破与实践

  记者:您提到了智能设备,我国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徐工集团欧洲总部所在的德国也有工业4.0的战略,那么工程机械怎么与智能时代结合?

  王民:首先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只有到了数字化的时代才能真正实现。工程机械制造不是生产轿车,一种产品、一条生产线可以生产十几万台、上百万台,我们一条生产线上有十几种规格型号产品,属于典型的多品种、小批量、高度离散型制造,每天也只不过2000多台下线,因此就需要我们对生产制造链环节进行设备智能化、车间数字化、管理信息化与协同社会化改造提升,这是中国制造“互联网+”的一个内涵,也是工业4.0的内涵。

  工程机械产业特别需要互联网新技术来快速提升改造,使产品能够和人、设备、信息都互联互通地联系起来。制造商要更加理解、体谅用户对产品使用效率的需求,真正实现工程机械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表现在维护、保养、提醒等各方面的需求都要满足。

  目前我们的徐工云平台上有40多万台设备,实时监控。国家有时候分析未来的经济趋势,要看开工率和设备的使用效率,看设备一天用8小时还是两小时。当然我们首先是为客户服务的,通过这些手段,为我们未来的市场营销和精准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撑。互联网时代、智能时代、客户年轻化时代结合在一起,使得我们必须在工程机械方面进行智能化改造。

  未来的产品,打个形象比方,智能设备就像人一样,该睡觉就睡觉去了,该醒自己就醒了,伸伸腿,活动活动腰,就去干活了。这个时代我们肯定会看到,徐工也正在研发这样的设备,完全像机器人一样,更好地为人类工作。

  工程机械面临的工作,有很多劳动强度很高,包括建筑、修路、挖矿、高空作业等,此外,自然环境不好,作业环境也不好,将来慢慢就要机器人去做。智能制造、智能设备让更加人性化的时代来临,解放劳动力,解放生产力,让人类可以做更多的创新,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

  记者:这个前景非常美好。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已经全球领先,工程机械在智能时代有没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王民:确实是这样,徐工集团要成为世界前三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就要技术创新,“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是一个突破口。人家几十年、上百年走过的路,我们用比较快速一点的速度,精准的发力,完全可以的。

  首先,是要把产品的基本属性满足,做到用不毁,同时插上互联网和智能的翅膀。这些都要有,要有强大投入,要有高端人才,持续不断地研发和创新。

  此外,中国的装备制造业需要借助跨境电子商务、全球物联网等信息平台和信息技术的支持提高,还需要产品和品牌美誉度的提升打造。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在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都要有这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都要能践行这个理念。我们和全球每一个客户打交道,只要产品做得好,服务做得好,信息基础好,全球协同好,你就受人尊重了,你就传输了你的文化和领先特质,我觉得这个时代已经到来了。

  中国工程机械这样才能更好“走出去”

  记者:您认为全球市场无处不在,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王民:首先企业自身实力过硬,要走出去,要靠技术实力、管理实力、人才实力,要能克服、抵御一些风险。国际市场是有一些风险,包括有一些国家政局动荡、社会治安混乱、汇率波动、配套体系不完善等。

  第二,协同,一起走。徐工喜欢和大央企一起走出去,他们大多是搞基础设施建设的,也越来越认可徐工产品的技术质量和成套化的产品提供和服务;在巴西,产业园区政策正在落实,徐工的主机进去了,也带着国内一些生产零部件的企业进去了。

  第三,就是要扎根当地,要有常年活跃在国外较为专业的营销和服务队伍,要多和政府沟通,多和客户沟通,多赢得当地社会公众的认可支持。

  第四,欧美国家、地区是一个高端的市场,必须在高端市场得到高端用户的认可。欧美国家对工程机械的产品技术、产品质量、环保排放要求十分苛刻,占据制高点,就可以居高临下,势如破竹,所以,必须进入高端市场来参与竞争。

  记者:中国的工程机械用户遍布全球,徐工强调质量过硬“用不毁”,但是客户怎样能“用得起”?

  王民:任何一个消费者、客户都希望买质优价廉的产品,性能好的产品,这样企业就要努力的降低成本,降低费用,用先进的技术工艺手段,把好产品造出来。徐工正成为一个服务型制造企业,这几年延伸出一些新的产业,包括金融服务、融资租赁、信息技术、物流服务等服务型产业。这些服务型产业就是为了帮助用户既能买得到又能用得起,同时,企业只要管理和服务做得好,盈利不比卖主机差。(记者 张超 李小虎)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