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示范校”为新旧动能转化提供“新引擎”

2017-09-21 10:32: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由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轻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决赛9月21日至23日举行,经初赛选出的来自12个省份18所高职院校的30支代表队将参加决赛,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4支队伍进入决赛。此前,该校已在全国高分子材料专业技能大赛上连续两届荣获特等奖。之所以能连续两年夺得该赛项最高奖项,得益于学校一直以来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大学生创新意识与自主研发能力,引导学生投身行业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开发实践。

  作为江苏省创业教育双示范(示范校和示范基地),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优化体制机制、搭建多元平台、培养“双创”能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特色鲜明,获批科技部2016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先后荣获省级大学科技园等8个省级和徐州市重点众创空间等7个市级创新创业品牌称号,并获评“2016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

      优化体制机制构建创新创业保障体系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把创新创业工作作为重要事项写入学校“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先后制定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建设实施方案》《促进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19项制度,为创新创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学校还构建了“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二元融合的课程体系,从“观念、技能、能力、素质”四个层面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类必修课4门、选修课15门,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助力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学校对大学生创业给予大力扶持。对在校或五年内毕业的学生,三年孵化期内,学校大学生创业基地免费提供20平方米办公用房,帮助学生创办的“微企业”孵化、成长。2013年以来,大学生创业企业累计获得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市级人才和科技项目、减免税收、社保补贴等各类政府资助239.8万元。

      搭建多元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动力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于2012年投资3700余万元建设了面积5万平方米的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基地)。经过五年的发展,园区已经成为以引导和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为核心目标,集创新创业教育及指导、创业模拟及实践、创新创业服务及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多元平台。园区还设立了项目论证、工商财税、法律咨询、融资贷款、专利代理、人才服务、市场推广、物业食宿等一站式的服务平台,为园区创业企业从“初创-成长-成熟”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平台服务。

  学校还建立了e+众创空间,可同时容纳80多家中小型创业企业入驻。目前,e+众创空间已入驻创业企业44家,其中电子商务类企业23家,大学生创业企业25家,已成功孵化江苏赛诚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等大学生创业企业3家。

      培养“双创”能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着重提升学生运用创新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运用创业知识实现自主创业的能力。在二级学院建设了近560平方米的创新实践基地,基地建有创新设计制作实践区、创新作品陈列室等,并依托学校的31个省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技术研发、工程实践、创业实践能力。五年来,基地已经成功举办创业类活动300余场次,5000余名学生先后在基地进行项目研发和培训活动,完成研究项目300余项。学校师生荣获发明专利74个、实用新型专利539个、软件著作权170项,其中学生获得实用型专利61个。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奖项11项、省市级获项59项。

  截至2017年5月,学校大学生创业基地在孵创业企业77家,本校大学生占比70%,涉及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软件开发、动漫设计等“互联网+”产业,带动500多名大学生就业、创造产值近亿元。每年有约25%的毕业生选择在徐州本地就业创业,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五年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以生为本、务实求效,培养出一批批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社会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不竭动力和人才支持。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