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赵刚:中国站在人工智能风口的前哨

2017-09-18 11:15: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近年来,人工智能持续升温,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热点,形成了新的风口,引起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早在2013年,美国政府即启动创新神经技术脑研究计划,2016年又发布《国家人工智能发展与研究战略计划》。欧盟也于2013年提出人脑计划,在2014年启动《欧盟机器人研发计划》。日本政府在2015年发布“新机器人战略”,并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2016年又制定高级综合智能平台计划。2017年,英国发布了《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报告,法国政府也发布了《人工智能战略》。

  在此风口到来之前,中国政府也早早地进行了前瞻部署,冲在前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

  在2014年的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国家领导人强调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指出对机器人这样的新技术新领域,“我们要审时度势、全盘考虑、抓紧谋划、扎实推进”。

  2016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5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8月,人工智能作为核心内容,进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2017年3月,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7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国家密集出台的这一系列政策部署,充分展示了中国发展人工智能的决心。

  在人工智能这一轮科技创新热潮中,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仅次于美国。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6》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累计达到15745项,低于美国的26891项,高于日本的14604项,位居世界第二。

  美国白宫发布报告《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策略规划》认为,从2014年开始,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论文发表数量和被引用的次数两个标准上,中国均已超过美国。

  根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美两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全面解读》,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其中美国有1078家,占据42%,中国其次,有592家,占据23%;另外,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风险资金累计1914亿元,其中美国达到978亿元,占据全球总融资50.10%,中国仅次于美国,为635亿,占据全球33.18%。

  高盛发布报告《中国人工智能的崛起》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主要竞争者,中国政府建设“智慧型经济”和“智慧社会”的目标将有可能推动中国未来GDP的增长。

  2017年7月,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如今的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跻身全球第一梯队,在专利和论文上已经位居国际前列,在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机器翻译领域也是全球领先,而且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非常活跃。

  比较来看,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仍拥有全球领先的优势。中国作为一个后发国家,虽然在该领域整体上也落后于美国,但已远远超过了其他发达国家,而且国内外的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

  2017年4月,由美国人工智能协会组织的AAAI大会在美国旧金山召开,在2571篇投稿论文中,中国和美国的投稿数量分别占到31%和30%;6月,以“迈向大智能时代”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名中外政要、著名企业家和院士专家共话人工智能;8月,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内最主要的学术会议之一,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中国参会者数量接近参会总人数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的科研成果约占大会展示和交流总数的三分之一,超过了美国和欧洲的总和,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影响力。

  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地位日益上升,得益于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持续发力。

  比如百度将自身定位为人工智能公司,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百度大脑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具备视、听、说和预测、规划决策以及行动控制的能力,进入2016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前15位。

  科大讯飞以其先进的语音辅助技术让人工智能有了真正的使用,在《MIT科技评论》公布的“2017全球最聪明50家公司”榜单中位列第六。

  滴滴出行致力于深度学习、人机交互、计算机视觉和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每天处理超过4500TB的数据,超过2000万个订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三方联合研发的骨科机器人“天玑”,是国际上唯一能开展四肢、骨盆骨折以及脊柱全节段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

  毫无疑问,当前中国正站在人工智能的风口浪尖,是影响该领域发展的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面对未来,中国既不能盲目自信,毕竟在很多方面与美国还有较大的差距,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和系统方面的原始创新成果还比较少,人才储备也还满足不了发展的迫切要求;但也不能妄自菲薄,仍然将自身定位为科技创新的追随者,而是应该坚定信心,努力成为领军者和主导者,中国拥有其他国家并不具备的人才、数据和基础设施优势,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有能力在这一新技术新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人工智能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进步的全球主要竞争者。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