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强化“电子”势能 便利金砖贸易

2017-08-31 15:11:48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9月3日~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行。本次中国作为金砖国家的轮值主席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将提出哪些务实方案?企业将从此次会晤中挖掘出哪些新合作商机?

  8月28日,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电子商务和电子口岸合作,将为电子商务国际规则制定贡献金砖智慧。上述举措也将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间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充分释放金砖五国贸易增长潜力。

  推动贸易合作大发展

  “随着电子商务和电子口岸合作逐渐展开,金砖国家将迎来贸易合作的大发展。”张少刚表示,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拥有巨大潜力,但贸易便利化成为制约贸易发展的一大瓶颈,加强电商和电子口岸合作将大大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数据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总额的23%,但贸易额仅占16%。尤其,金砖五国之间的贸易额占贸易总额比重仅为6%。

  今年8月初举行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并达成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会议批准的《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和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成为提升金砖国家贸易合作水平的亮点。

  张少刚表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等快速普及推动了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电子商务将成为连接供应链和消费链的新渠道,未来将成为国际贸易的主要方式。

  然而,金砖国家之间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不一,在国际层面也缺乏较为成熟的电子商务规则。开展电子商务合作不仅将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贸易合作水平,也将在参与电子商务国际规则制定上发出金砖声音,贡献金砖智慧。

  在金砖五国中,除南非的电子商务处于起步阶段,其他四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均较为迅猛。数据显示,2016年,巴西电子商务市场复合增长率为17.6%,印度为30%,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1%,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19.8%。

  谈及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张少刚表示,这一合作的核心目的是提高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仅将为电子商务合作奠定基础,也将为深化经贸合作奠定基础,进一步释放金砖国家贸易增长潜力。

  以务实行动深挖潜力

  在第二个“金色十年”开局之时,金砖国家首次将电子口岸和电子商务合作列为重点合作领域。对企业而言,这将会带来哪些实质性利好?

  张少刚表示,金砖国家开展电子商务合作将为中小企业带来机遇,能够助其更加平等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推动经济更加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不仅如此,金砖国家将更加充分地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工商界正在酝酿组建电子商务联盟,这将推动企业和政府更加有效地沟通,并将逐步推动金砖国家进行政策协调。

  具体而言,张少刚介绍说,电子商务合作方面将主要采取两大举措,充分凝聚共识,挖掘合作潜力:一是建立电子商务工作组,推动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化,每年工作组将召开会议研究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和解决路径,增强政策协调性和一致性,逐步形成合作共识,增强电子商务发展动力;二是在能力建设上,将于今年年底前举办首次电子商务培训班,今后每年将开展2~3期培训班,组织政府官员和业界人士参与,提高电子商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张少刚表示,在推动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建设方面,金砖国家将实行“两步走”:一是加强能力建设,将邀请金砖国家有关人员就电子口岸概念、内容等进行培训,形成具体的合作方法,制定合作路线图;二是金砖五国推荐人员参与到网络建设中,建立电子示范口岸运营中心,推进航运等信息交流,推动数据共享,切实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作者 吴力)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