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企海外投资需求依旧强劲

2017-08-28 16:31:07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年中回顾与前瞻》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前6个月,中国并购活动交易总额为2830亿美元,低于2016年下半年3550亿美元的交易总额,环比降低约20%。三大主要子版块(战略、财务和海外并购)的交易总额均出现下降。其中,虽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总金额下降了13%(不包含中国主权基金交易的实际降幅将达到约30%左右),但交易数量却增长了8%。普华永道方面认为,判断中国海外并购趋势,数量比金额更具代表性,在中国政府对海外投资进行政策调整的背景下,上半年中国海外并购数量不降反增,说明中国企业对外扩张的愿望和需求依旧存在。后期随着下半年“十九大”的召开以及相关政策继续明朗化,中国企业并购交易金额和数量将在2018年迎来恢复及进一步增长。

  报告指出,上半年由于政府加大了对外投资的管理,使得中企海外并购活动的巨型交易减少,2017年上半年仅有15宗巨型交易,而2016年下半年则有23宗,进而导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的总金额环比下跌了13%,海外投资的三大主要子版块(国有企业、私有企业和财务投资者)的交易总额均出现下降。

  不过,虽然上半年中国海外并购交易额出现了明显下降,但海外并购交易的数量却创下历史新高。报告统计显示,上半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环比增加了8%,并创造出482宗的半年交易量新记录。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路谷春表示,判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趋势,交易数量远比交易金额更具参考性。如果统计当年没有出现大手笔的中企海外并购案例,海外并购交易总额就会受影响出现下滑,由于大手笔的并购案多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以此就断定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积极性在下降并不科学。相比之下,并购交易数量反映出的趋势就客观许多,具体到今年上半年中国海外投资金额下降数量上升的现象,就表明拥有强大战略理由的交易仍然受到市场欢迎。

  报告进一步指出,上半年中国海外并购交易中,高科技行业并购交易数量处于领先地位,从目前公布的政府政策中也可以发现,后期中国企业投资境外高科技企业并“引进来”的项目将持续获得支持;另外,尽管有消息称中国投资者会避免在美国投资,但事实上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涉美并购交易数量仍呈现上升趋势,且受“一带一路”倡议引发的热度影响,中国企业在亚洲的投资也发生了大幅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亚洲并购交易数量为133宗,高于2016年下半年的95宗。

  展望未来,报告预计2017年下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活动将出现轻微放缓,多数投资者认为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十九大”将会对某些行业对外投资限制的政策做出进一步解释,因而希望待政策明朗化后再做具体决定。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总体来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愿望依然强劲,所以只要国家监管和执行措施明朗化,在中长期内,中国企业将在一些因素的持续推动下维持海外扩张的态势。或许从数据上看,2017年全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交易金额会明显低于2016年,交易量可能大致相当,但进入2018年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交易金额将逐步恢复,交易数量也将进一步增长。而美元基金、海外上市公司及拥有海外融资渠道的公司,将比仅有人民币融资渠道的投资者在海外并购市场占有更大优势。(作者 杨舒)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