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一带一路”建设正重塑全球化

2017-07-31 09:37:1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创造一个新型发展框架,通过联合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世界经济秩序的重新配置和力量的再平衡来重塑全球化。在可预见的未来,“一带一路”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合作平台,中国以一种新的全球化模式成为全球化多边倡议的领导者。

  日前,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重塑全球化新格局,既是多中心全球秩序、多样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支柱,也是稳定地缘政治和国家局势的重要力量。

  约翰·奈斯比特表示,当前世界秩序出现了明显裂痕,世界发展趋势正在发生逆转。曾经领导过两次全球化的英国和美国成为脱欧和逆全球化的领头羊;曾经主导过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国际组织在重塑全球化和全球治理过程中举步维艰;曾经推动过自由贸易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达经济体正在转向保护主义。西方国家围绕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共识正变得碎片化,这毫无疑问削弱了推进自由贸易议程的能力。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勾画出了一条互联互通的新路,务实态度更使“一带一路”建设惠及各方需求,满足各方利益。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创造一个新型发展框架,通过联合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世界经济秩序的重新配置和力量的再平衡来重塑全球化。

  约翰·奈斯比特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的倡议,旨在创造新的基础设施、开拓新的贸易线路并建立全球关系的新平衡。“一带一路”倡议辐射亚非欧六条经济走廊。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总额约为9535.9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25.7%。“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总人口可达44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62.55%;相关国家GDP总和高达21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总额的28.6%,它将产生的冲击波是前所未有的,在全球贸易增速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7%降低到2016年的1.5%形势下,新商道的建立一定会催生新的贸易秩序。

  约翰·奈斯比特认为,未来10年,“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亚洲和世界发展的发动机。中国对外投资在2015年首次超过外国对华投资。迄今为止,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上的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46条,到达欧洲29个城市,累计开行班列3000多列。“这些数字都说明‘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吸引力在于互联互通,中国愿意与相关国家及地区分享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供基础设施、金融以及环境保护管理服务,更加紧密的文化交流必将帮助各方增进了解,更好地应对经济以及政治领域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和挑战。”

  约翰·奈斯比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也是稳定地缘政治和国家局势的重要力量。过去几十年里,西方国家主要通过慈善事业和资金转移来推动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但是这些资金中多数并未集中到广大人民手中,而是变成一些统治者在欧洲国家购置高端房产的手段,资金因此又流回了捐助国。“一带一路”倡议则不同,能够利用互联互通来为相关国家及地区打造安全和进步的环境。

  约翰·奈斯比特认为,中国已经从“世界工厂”转变为全球投资者和世界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会促进全球财富再分配,其所做的不是提供援助,而是创造出适宜的条件帮助“一带一路”上的人民自食其力。在可预见的未来,“一带一路”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合作平台,中国以一种新的全球化模式成为全球化多边倡议的领导者。(记者 李春霞)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