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2019-01-28 10:02:5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经济日报讯: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赋予综合保税区改革开放新使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关总署研究中心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干意见》明确的“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对标国际,开放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等原则,是顺应时代潮流、创新求变、促进综合保税区升级的总体要求。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既直接对标我国高质量发展要求,也指明了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的方向及路径。

  上述负责人表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应改革开放而生、随改革开放而兴,直接带动就业岗位200多万个,真正实现了“小区域、大产出”,在扩外贸、引外资、促升级、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若干意见》提出的21项任务举措,指向性强、含金量高。既有解决“政策倒挂”,促进公平竞争的政策举措,比如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允许区内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业务等;又有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管创新,比如“四自一简”新型监管模式改革,依托信息化系统便利货物流转,动植物产品“先入区、后检测”等监管创新举措,体现了诚信为前提、事中少干预、事后防风险的顺势监管理念。

  据介绍,《若干意见》部署了着力解决综合保税区发展“痛点”“堵点”的具体措施,如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内入区货物、物品,由企业自主选择非申报方式入区。将区内企业生产制造部分重点产品从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目录中剔除,允许整车进口口岸的综合保税区开展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等业务。这些举措有利于便捷货物进出,便利企业内销,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若干意见》的政策含金量,不仅体现在极大地拓展综合保税区在加工制造、物流分拨方面的传统功能优势,而且聚焦研发设计、检测维修、销售服务,部署了一系列新举措、新突破。”该负责人举例称,赋予符合条件的研发企业最高信用等级,允许研发企业耗用原料据实核销;简化研发、展示用医疗器械自境外入区手续;支持开展全球维修、检测、再制造业务,促进区内产业向制造业两端延伸;逐步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支持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保税融资租赁等业务,优先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等。

  据介绍,《若干意见》还有一个突出亮点,就是责任明确,可评估、可核查。“一方面,21项任务举措,均明确了责任分工;另一方面,还要求海关总署负起设立审核牵头责任、安全准入监管和事中事后监督责任,相关部门负有配合支持责任,地方政府负有申请设立、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主体责任等,这有利于各方找准角色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协同推进综合保税区更好发展。”该负责人说。(记者 顾阳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