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期待与中国企业开展更紧密合作”

2018-12-12 08:43: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巴拿马牛肉、菠萝、海产品等特色农产品正在履行输华检疫准入程序,相信很快就能摆上中国千家万户的餐桌。”12月初访问巴拿马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星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如是写道。几天后,习近平主席在巴拿马见证了中巴两国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

  对于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巴拿马早已展现出极大兴趣。今年11月,23家巴拿马企业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得益于独特的光照、土壤和水分条件,巴拿马菠萝甜度高、口感好。巴拿马贝尔巴·欧德莱克菠萝种植农场经理弗朗西斯带着农场生产的菠萝参加了进博会。“在进博会上,采购商和参观者对巴拿马菠萝的喜爱让我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广阔商机。”

  弗朗西斯向记者介绍了她在上海考察水果店、超市和市场调研的情况,中国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让她感到振奋。“高品质水果在中国很有市场,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弗朗西斯说,她计划通过与中国企业合作,把菠萝空运到中国销售。“下一步,我们希望中国投资者来巴拿马投资菠萝种植,帮助我们扩大生产规模。”

  在看到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后,经营海产品的巴拿马萨尔瓦玛公司已经开始扩建厂房,提高产量。该公司市场总监塞拉告诉记者,2017年巴中建交之后,公司开始把目光投向中国。“巴中相距遥远,两国建交前,我们如果想把产品运到中国,只能通过第三地转运。现在,我们终于有机会将新鲜的海产品直接运到中国,更好地保证了品质。”

  见到记者时,塞拉刚刚从中国回来。在中国期间,她一连参加了包括进博会在内的5场展会。“这些展会让我们充分了解了中国市场对产品种类和品质等方面的需求。进博会展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姿态。通过这些展会,我们和中国企业建立了联系,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相关合作事宜。”

  巴拿马出口商协会会长、巴拿马普罗鲁克萨食品公司总经理罗斯莫尔在介绍自己时,特意给记者递上一张中文名片,上面还印着微信二维码。“我们为开拓中国市场做了不少功课,比如对中国市场进行深入调研、学习使用微信等。进博会上有近40家企业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有两家还特意来巴拿马实地考察,其中一家已经在和我们商谈具体合作事宜。我们期待与中国企业开展更紧密合作。”

  “这是我第一次在一个展会现场见到那么多采购商,采购商数量之多、成果之丰富充分说明这是一届成功的展会,也充分说明了世界对与中国的合作充满期待。”罗斯莫尔说。(赴巴拿马特派记者 朱东君 黄发红 白 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