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合作“走出去” 机遇“引进来”

2018-12-04 09:29: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于明彤  责编:许炀

  广西梧州和广东肇庆的界河上,横跨着一座特别的桥,大园桥。它平凡无奇,身世却十分特殊——它的“父母”,是广西和广东两个省区,它见证了粤桂的携手,被称为两广“同心桥”。2014年9月,这座两省区合力建起的跨界桥竣工通车,次月,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正式启动,标志着梧州走上向东发展的快车道。

  三江交汇处,粤港一水连。梧州位于广西东部,是广西的东大门,紧靠粤港澳,毗邻北部湾,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穿城而过的桂、浔、西三江,为梧州提供了绝佳的水运条件。为了将这些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应运而生。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位于梧州和肇庆交界处,横跨西江,总面积140平方公里,两市各70平方公里,是中国唯一的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合作试验区。试验区打开思路,放开手脚,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探索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开发的全新模式,推动两广区域合作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形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

  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是试验区实实在在的机制和政策。在管理上,采取两省主导、市为主体、独立运营的管理运行架构,成立两省区联席会议、肇梧市长联席会议等协调决策机构,由两省区共同组建试验区管理委员会,轮流派任管委会主任,以此实现统一规划,合作共建,利益共享。在政策上,采取政策叠加、择优选用、先行先试的办法,将粤桂和东西部的已有政策优势用足,创新推出多项试验区特色政策,最大限度创造优质营商环境。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管委会主任唐云凯介绍,试验区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措施: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实现“试验区事试验区办”;二是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面向全国招聘优秀管理人才;三是推动“两广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国家金库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支库开始运营;四是深化工业用地租让结合、增量配电等改革,降低企业成本。“许多企业,特别是东部的企业都组团来试验区,他们往往考察过多地,最终选择梧州,就是因为这里政策优惠、服务优质、交通优越、环境优美。”唐云凯说。

  国光电器是中国最大的电声产品出口企业,也是“携家带口”落户试验区的代表企业。2014年,国光电器签约落户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西片区),紧接着是它的7家上游供应商,实现了“1+7”产业集群组团落户。目前国光电子产业园项目在建,规划面积约1109亩,计划总投资25亿元,预计投产后年工业总产值约100亿元,创造税收4亿元,提供约8000个就业岗位。

  “来梧州是深思熟虑后的产业转移。这里毗邻粤港,但各项成本比广州低不少,配套服务做得也好。虽然离沿海距离远了,但这里有便捷的水运条件,一周两班运输轮,可以沿西江一直出海。”国光电子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杨寿平说,“从管理、研发团队到生产制造环节全都搬过来了,我们打算在这里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进行产业升级,在智能制造上加大投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和优质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高端制造、环保等先进产业落户梧州,其中不乏比亚迪、中兴等行业龙头企业。截至目前,试验区入驻重点企业达350家(广西片区291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达260亿元(广西片区18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82亿元(广西片区205亿元),形成了电子信息、节能环保、传统产业等产业集群。预计到2030年,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全面建设完成后,工业生产总值将达3000亿元以上。“试验区不仅是粤桂合作的桥头堡,更推动了梧州产业转型升级。”唐云凯说。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标志,是一个代表无穷大的数字符号“∞”,就像它的含义那样,试验区是充满能量和活力的动力源,两省区的深入合作蕴含着无限潜能,将为梧州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周仕兴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