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国海关深度开展国际(地区)执法合作

2018-11-21 08:43: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11月20日,“大地女神”第四期国际联合行动总结会在上海举行,来自53个成员海关与11个国际组织的共计150名中外代表出席会议。会上,中国海关倡议建立全球监控固体废物跨境运输和打击走私执法合作长效机制,得到各方代表的热烈响应。

  联合国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打击跨境环境犯罪需要各国之间强有力的合作。巴塞尔公约秘书处副秘书长诺威拉在致辞中表示,共同实现《控制危险废料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以下简称《巴塞尔公约》)的目标是国际社会的责任。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2018年1月1日起,中国政府正式禁止进口包括废塑料、废矿渣在内的24项固体废物,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大幅减少进口种类和数量,不断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积极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

  近年来,中国海关对走私固体废物持续保持严打严控的高压态势,先后组织开展了“国门利剑”“蓝天”“国门之盾”“绿篱”等一系列大规模打击固体废物走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四轮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的集中滚动打击。截至10月底,共立案侦办走私固体废物刑事案件4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6名,查证涉案废物146.1万吨,其中现场查获走私废物22.99万吨。

  为全链条打击固体废物走私,中国海关深度开展国际(地区)执法合作,积极搭建情报信息交流平台,与各国(地区)执法部门不断加强针对固体废物的监管和调查,积极开展数据情报信息交换和国际(地区)执法合作,建立起全球协作体系,通过大量个案合作实现对固体废物非法跨境转移的共同打击。中国海关在《巴塞尔公约》《蒙特利尔议定书》等环境保护国际公约履约工作中积极开展国际(地区)执法合作,通过在全球倡议开展联合行动,汇聚各方力量对有害废物走私网络链条实施有效打击,有力维护了全球生态环境安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世界环境保护工作贡献了积极力量。中国海关打击环境犯罪的做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荣获克拉克·巴文奖、联合国环境署亚洲环境执法奖等诸多奖项,为我国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2018年,中国海关在世界海关组织框架下倡议发起“大地女神”第四期国际联合执法行动,得到有关国际组织及各成员海关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行动共计有世界海关组织、联合国环境署、国际刑警组织、巴塞尔公约秘书处等15个国际(地区)组织及遍及全球的75个主要固体废物进出口国家(地区)参加。

  联合行动期间,作为倡议发起方和主要参与成员,中国海关向世界海关组织海关执法网络报送案件125起,占全部报送案件的58.4%,发出预警信息31条。通过“大地女神”第四期国际联合行动与双边执法合作,中国海关就40多起国内在办固体废物案件与2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地区)协查、联合调查、境外取证等执法合作,涉及废矿渣、废塑料、废布、废涂料、废旧电子产品等固体废物73.86万吨,并在各方协助下成功将3名外逃的走私固体废物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国际(地区)执法合作工作取得开创性成果。(记者 陆敏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