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进博会展现中国开放魅力 为世界打造一座交易舞台

2018-11-06 16:2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不出国门,买遍全球”的愿望如今真正得以实现。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来自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600多家企业带来了自家的“明星产品”,在中国人搭建的舞台上一展身手。

  “好想去进博会看看”“还有没有多余的票了”“进博会有哪些‘明星产品’”……最近两天,与进博会相关的话题,占据了各大搜索平台热搜榜的首位。

  “这是全世界的盛会,我们举全公司之力参展。”日本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曾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日本经济界访华团时,与中国总理握手,他坚信这次握手被传递到了“中国力量”。他告诉记者,AGC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就是“与中国的发展一起成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进博会为世界打造的这一交易舞台,正受到全球越来越多企业家的关注,他们正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中国“开放味儿”。

  人人都在谈“出口”,中国敢于“进口”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进博会都自带“强大气场”。

  进博会举办场地位于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四叶草”造型,寓意珍贵、稀少。国家会展中心地处上海西北角,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面积第二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

  此前,这里承接过各种类型的展览会,或使用“四叶草”中的一瓣叶子,或使用两瓣儿。但进博会,把她整个儿“填满了”。填满“四叶草”的,是清一色从国外进口的“明星产品”。

  “这在全球来讲都是一个创举。”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说,在后金融危机时期,逆全球化浪潮兴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方都在主张出口、就业为先,而中国政府敢于且乐于举办这样一场主题全部是“进口商品”的展销会,显示出别样的“正能量”。

  这相当于把人口超过13亿的史上最大市场开放给全球企业。只要你有好的产品,都可以拿来向中国人展示;只要合适,中国的企业可以不出国门直接买到全球最先进的“好东西”。

  黄建忠认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在以实际行动表明坚定的全球化立场,“今后中国将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火车头般的驱动力”。

  中国的企业家也乐于参与这场盛宴。红星美凯龙在全国拥有260多家家居商场,但它的进口品牌占比还不到6%。“一些好的外国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摸不着方向,中国的经销商找不到合适的进口品牌,中国消费者也不知道从哪里买合适的进口产品。”红星美凯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裁朱家桂介绍说,公司是第一批参与进博局组织的洽谈会的国内企业之一,他迫切希望通过进博会找到“好产品”。

  过去,红星美凯龙每年都要派人到世界各地去参加展会,搜罗全球最优质的家居产品,这么做成本高、效率低;如今,外国厂商直接把产品带到中国来,不用满世界找,采购部门在家门口就能选到好东西。

  这家企业发现,中国消费者特别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中高端客户已经有了新的消费需求,“比如,有人买了400平方米的大平层,想要最好的德国智能橱柜套装,但很少有地方能买到。”朱家桂说,目前红星美凯龙已有的300多个家居品牌中,只有极少数产品能满足高端客户需求。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进博会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进博会提供了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中国方案”,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同时也是我国政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主动作为。

  “四叶草”里争奇斗艳,进军中国是“终极梦想”

  本次进博会预计参观人群在15万人次左右,会展目前仅针对专业观众开放,不对个人观众售票、开放。但这并不影响各家展商争相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儿”。

  澳洲品牌Swisse把意大利西西里火山区和美国马萨诸塞州的蔓越莓收割湖泊的巨大模型“搬”到了进博会现场,还提供专业皮肤测试;斯洛伐克企业带来了“会飞的汽车”Aeromobil,这辆周身以黄色和银色为主的炫酷汽车第一次踏上亚洲的土地;A.O.史密斯推出了最新的甲醛净化器、净水热饮机等产品,能把甲醛净化浓度从国标0.1mg/立方米降至0.02mg/立方米。

  除了这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明星产品”外,进博会上还有一大批低调的“高端货”。

  日本AGC公司展出了28款最尖端的产品,其中5款是在中国首次亮相。这5款在中国首发的产品涵盖下一代通信、生命科学、显示器、建材等领域;美国企业UL.LLC公司现场展示了高端安保系统,这家曾为故宫博物院、观复博物馆、上海中心设计安保系统的企业,拿出了其最尖端的产品供观众现场体验;柬埔寨商业部大臣潘索萨带着“全世界最好的大米”到访中国,这个国家的大米出口量连年递增,中国市场扩大是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注意到,很多原本面向B端市场的企业,也不遗余力地通过进博会,拉近与C端消费者的距离。

  “我们在业内名声在外,但中国消费者对我们的认知度却不高。”全世界的汽车中,约每4辆新车就有1辆使用AGC集团的玻璃,其汽车玻璃市场份额全球第一,但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希望让更多中国消费者认识AGC。这家公司的前任社长石村和彦曾说:“现在到了消费者选择玻璃的时代。”

  法国日用品企业Blue Skin是第一次进入中国,尽管它的展台只有10平方米,但这不妨碍它有“远大梦想”。“产品要在京东、万宁、屈臣氏上线。”该品牌中国区总代理葛恒浩告诉记者,过去20年,Blue Skin的免洗洗手液在欧洲、北美市场卖出了20多亿瓶,“要知道,加拿大才有3000多万人口,法国才6000多万人口,而中国有13亿人口!”

  葛恒浩说,进军中国是几乎所有品牌“销量梦”的“终极梦想”。

  一买一卖,双方获益

  买卖过程中,中国的采购商也能找到自己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美国知名家居集团HHG公司旗下的高端家居百年品牌Thomasville如今与红星美凯龙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突破了许多家居行业的交易壁垒,比如复杂的沟通成本和高昂的国际运费。

  “我一直想做进口品牌,6年前首次尝试做儿童进口品牌,但是在合作过程中,我发现最大的问题在于直接和美方对接。”一家创业型家居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曾经飞美国6次,就为了开一间、只有120平方米的小店,“沟通成本太高。”

  好不容易沟通好了,美国家居运来中国后,价钱往往要在进价后“加一个零”,“利润没多少,钱都花在中间成本上了。”如果一名中国消费者买了一张从美国进口的床,商家的感受将是“既悲又喜”,“因为没货,无法保证对客户的完美服务,每个季度发一个集装箱,不管这个柜子里放多少产品,成本高昂。”

  在进博会上,红星美凯龙与Thomasville就从美国到中国市场如何缩短交货期、如何实现消费者需求与产能的匹配、如何缩短供应链过程等问题达成了合作。

  “比如,Thomasville在北美市场建立了库存体系,但如果在中国建立库存体系难度就会很大。”朱家桂说,通过红星美凯龙建立库存体系,对双方都好。经测算,合作后的Thomasville品牌床价格可以做到只比国产的贵20%左右。

  HHG集团全球市场高级副总裁Cyndy Lim对未来充满期待,“很多进口商品虽然有百年历史,但对中国市场不了解,这就是现状。”她表示,未来会调整产品线以适应中国市场需求。(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