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一位海外设计师真实的自我阐述

2018-10-16 14:42: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每个精致独特的手工品背后都有一个献身投入的设计师和工匠。在当今的大机器,大规模生产的快速时代,这些设计师和工匠面对着很多的挑战,但他们还是日日夜夜在不懈地优化,保护,创新他们的手工艺。

  今天给大家介绍这样一位设计师和她的工匠团队。这是一群勇敢而执着的人们,她们的故事中充满了激情,投入和奉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我叫 Akiti, 做设计已经很多年了。我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开始的:每天我在将设计理念付诸实际前都会对我面前的每一片织布、每一根线、每一段尺寸,还有每一处装饰的细节进行仔细检查准备。”

  “自从我离开德里的一个时装品牌转而成为一名独立的设计师,已经有六个年头了。从开始到现在,我都始终怀着坚定的信念,不惜花费数月对设计绘图和打样工作给予十足的耐心,最终形成了我的鲜明的个人设计风格。”

  “我很高兴能够出生在一个纺织业和手工业格外发达的国家,使用琳琅满目的漂亮织布进行创作无疑是每个设计师最大的梦想,但能够将一种手工艺发挥到极致也许对设计师来说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和欣慰。在旁遮普州,有许多精美的手工艺,但是我选择探索并开发Phulkari 刺绣工艺的奥秘。因为我觉得 Phulkari 是一种非常独特,非常精美,而且可以有非常大的实用性的一个手工艺。它是印度旁遮普州独有的特色手工艺,在世界上任何其他的地方,找不到同样的高质量的工艺。”

  “Phulkari刺绣是一种用精细针脚装饰织布的古老工艺,通常用于母亲为女儿准备的嫁妆。Phulkari 刺绣的名字来源于两个单词,Phul 是指花卉,Kari 是制作的意思。在古代,Phulkari 刺绣由移民者贾特人带入印度次大陆,这种刺绣工艺并没有文字记载而是通过口头传播,它流传至今,但它的盛行可以追溯到15世纪。”

  “刺绣曾经是众多当地女性生活的真实写照,女性借此手工艺拥有了表达自我的独特优美方式。这种刺绣的主要特色是在织布的背面使用织补针,由无捻棉丝纺出的基本图案—被我们称作为小团块的东西,灵活地在经纬间穿梭,表现着旁遮普小镇的生活。 不同的Phulkari 设计花样用来表达女性不同的需要和场合。”

  “Phulkari是一项非常耗时耗力的艺术。一匹2米长的手工刺绣需要耗费2个月的时间来制作。过去与现在的Phulkari制作工艺有很大的不同。在完成繁杂的家务活后,旁遮普州当地妇女们会聚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长时间专心Phulkari刺绣。”

  “妇女们在家纺织布上用织补针绣出生动的图案,她们从身边的事物中找寻灵感,比如描绘家乡的美景、自然环境或是母亲和孩子间的生动对话场景。她们偏好使用明亮的色彩,这其中,金黄、红色、深红、白色、橘色、绿色、蓝色、粉色等是最流行的颜色。这些色彩被用来传递爱、和平、羁绊和力量。”

  “刺绣通常是从织布的背面开始,为了把所有花纹都显现在正面,让细小的针脚留在织布背面。对于旁遮普州的妇女而言,它已经从一项休闲活动演变成了雇佣和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要想让这样的刺绣工艺得以长久发展,我认为就必须摈弃那些过时的思维定势和陈旧的生产模式以及市场策略。我希望在不伤害传统美学的基础上寻找迎合当代市场品味的新机会,同时为我个人的设计创意和保留传统文化意义留有空间,这对我和我的工匠们而言是真正的考验。我认识到,要达到我所设想的目标,我必须跟社群,跟其他更多的人来合作。目前,我的设计工作坊已与周边15-20位女性匠人达成合作。”

  “今天我非常欣慰地看到, 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不仅使 Phulkari 这个工艺得以发展,而且众多社群团体和女性工匠都从中得到了学习,发展,和经济独立的机会。就在几年前,村民Rinki无法想象自己能在30岁时做到经济独立。如今,作为一个有经验的匠人,家人们对她以及许多和她一样的女性肃然起敬。她不仅学到了手艺,还为其他妇女做教学和培训,成为了真正的 Phulkari 刺绣专家。”

  “随着时代的变化,Phulkari的工艺也有所变化。不同于以往,现在的图案由手摇棉布机织成。为匹配不同季节、不同流行趋势和需求,各种不同的色彩组合应运而生。大多数和我一起工作的女性,不仅投入与费时费力的刺绣细节工作,她们也都接触到了设计的不同工序,在刚刚开始一款设计时,比如制作设计规划版时我就会考虑她们的意见以最终确定织布的色彩。在我看来,设计师和手工制作者是不应该分割的,是要一同创作,一同制作的。”

  “跟我合作的女工匠们,她们不仅进行刺绣而且还学习如何缝合、质量检查和包装。从这个手工艺的总体发展来看,如今,共有超过20万的女性聚集在旁遮普州进行phulkari刺绣。但由于缺乏市场营销网络,缺乏恰当的管理,她们没法靠此谋生。这个情形如果继续下去,我担心这个珍贵独特的 Phulkari 手工艺会渐渐流失。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为这个手工艺总体的发展和保留作出贡献。我的设计团队对配色法、图案和流行趋势进行持续研究和解读,这帮助了我们的匠人提升了她们的技能。我们也计划把我们的研究和开发的新技能传递给众多的工匠们。我们希望为这曾经只为个人所用的工艺引入全新的商业视角,让它适应于不同的品类。”

  “我们很高兴并感激她乡悦品从遥遥千里之外找到了我们,而且对这个独特精美的艺术给予真诚的欣赏和支持。我们跟她乡悦品愉快地合作已快一年了,在这期间,我们在产品,设计花样,颜色,市场开发等方面得到了很多有效的反馈。我们也一起合作开发出了专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在她乡悦品我们找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海外合作伙伴,我们共同坚信 Phulkari 艺术的独特和美丽,我们共同希望为这独特手工艺的发展和流传作出贡献,我们也共同希望为众多的 Phulkari 女工匠们的经济独立作出贡献。”

  “这就是我们想跟您分享的一个感人又积极向上的设计师和她的工匠们的故事。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设计师 Akiti 采用古老的 Phulkari 手工艺并将它现代化,实用化生产出的作品。希望您跟我们一样爱上这精致独特的手工艺。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