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天津港拓展“一带一路”空间 助中原地区打造国际粮仓

2018-10-09 09:29: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由天津港发运的首班装载着545.49吨加拿大亚麻籽的货运专列,日前抵达中铁集装箱郑州中心站。这标志着我国内陆地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进境粮食口岸正式运营。

  据天津港集团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河南的粮食企业先在天津口岸进行报关清关,而后散装运输至工厂加工。这种方式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增加了一些中间环节和成本,对企业大进大出、扩大经济效益形成了制约。

  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投入运营后,在两地口岸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传统格局被彻底打破。该负责人认为,这不但有利于实现河南省粮食产业优势互补,同时还能进一步树立河南省进境粮食价格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天津港是国家公布的第一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在融入“一带一路”过程中,天津港抓住沿线国家与我国粮食市场关联度越来越强的机遇,对准河南省是粮食生产、加工、消费大省以及中国(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建设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的实际需要,在天津市口岸办、海关等多部门的配合支持下,简化流程,力促首票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货物快速转关和装车发运,大大缩短交货周期,为采购企业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该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天津港将深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通过国际海运陆运大通道和多式联运方式,将欧洲、中亚、东南亚、澳洲、美洲等地区进口小麦、芝麻、亚麻籽、油菜籽、大豆等原粮输送至该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助力河南实现由“中原粮仓”向“国际粮仓”的转变。(记者 毛振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