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跨境电商平台将告别“免税区”

2018-06-29 10:33:18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近日,美国最高法院推翻1992年的一项让互联网成为“免税区”裁决的决定引发全球业界关注。虽然截至目前这仅意味着美国境内各州和地方政府可以开始从那些目前不向其客户征税的互联网零售商征收销售税,但市场人士注意到,加大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征税力度其实正成为多国共识。普华永道方面指出,各国对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远程销售货物的行为涉及的流转税的征收和监管水平正逐渐提高,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一定要关注税收监管趋严带来的影响。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流转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表示,“观察表明,各国对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远程销售货物的行为的流转税监管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未来趋严的态势渐显,对中国的跨国电子商务销售商、跨境电子商务销售平台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资料显示,近一年来,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明确了电子商务平台及海外销售者的流转税纳税义务。比如,2017年7月,澳大利亚税务局颁布了《针对低价值进口商品征收商品及服务税的通知》,进一步扩大商品及服务税(GST)的征收范围。根据该通知,自2018年7月1日起,低价值进口商品的GST将由供应商向消费者销售或者作出再投递安排时被征收。通知还规定,12个月销售额累计超过7.5万澳元的供应商应当通过澳大利亚税务局提供的GST系统完成注册,并按季度完成申报、缴纳税款。

  欧盟在去年12月宣布通过关于电子商务的增值税改革方案,具体措施包括卖家未来只需要在一个欧盟国家注册,填写一份增值税申报表就可以申报卖家在所有欧盟国家需要缴纳的增值税;同时取消现行的低价值商品(小于22欧元)进口增值税的豁免政策。

  英国则在今年3月通过了2017~2018年财政法案,进一步明确了在英销售货物的电子商务平台及其海外销售者的增值税义务。其要求年营业额超过8.5万英镑的电子商务平台的销售者必须在英国注册并缴纳增值税。

  5月份,新西兰也提出了《完善海外供应商注册系统,对低价值进口商品征收商品及服务税》的草案。据此估计,自2019年10月1日起,新西兰将对出口新西兰的低价值最终消费品的海外供应商征收15%的GST。

  胡根荣建议,在这种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国际流转税环境趋严的背景下,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要合理评估在海外的跨境电子商务运营模式下的税务风险,结合经营模式,合理筹划交易模式,并从合规性角度出发,按照各国当地税法,在各国完成流转税登记及纳税义务,必要时可以在在当地聘请代理机构按时申报并缴纳流转税。因良好的纳税记录对于未来具有进一步融资、并购、上市需求的企业而言尤为重要。(杨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