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国投资为中东欧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2018-06-08 10:00:3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中国驻奥地利使馆与维也纳国际经济比较研究所日前在维也纳外交学院共同举办“中奥在中东欧地区三方合作研讨会”,并发布了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委托维也纳国际经济比较研究所完成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欧及奥地利的经济意义研究报告》。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投资符合中东欧国家发展需要,为该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中奥在中东欧地区开展三方合作,可实现优势互补,发展潜力巨大。

  通过梳理、比较与分析中奥与中东欧16国在基础建设、贸易、投资、金融和通信等领域的合作,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投资不仅符合中东欧国家发展需要,更有助于降低运输成本、促进对外贸易、盘活国内经济、挖掘区域内及跨区域合作潜力,为该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奥地利在中东欧地区投资起步早、存量大、占比高,在金融服务和通信等产业具有优势。奥中在中东欧地区开展三方合作,有利于形成产业、资金、技术与经验优势互补,双方应推动铁路运输线路现代化、签订促进投资与贸易便利化协议、商讨建立西巴尔干投资银行等。

  研讨会上,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16+1合作”“中奥在中东欧地区三方合作”等话题,来自中国、奥地利、波兰等国的百名政府部门代表、经济企业家人士、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推进,中奥合作呈现出超越双边范畴的重要机遇,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加强交流,积极探讨实施双边或多边合作项目,不断充实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表示,“16+1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奥地利重视并积极参与“16+1合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16+1合作”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相信奥方继续深入参与“16+1合作”框架下三方与多方合作,必将为提升双边关系及务实合作注入新动能,并为丰富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中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进展迅速,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表示,合作共赢是中欧关系的主流,双方应正确处理和管控好分歧,遵循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站在战略高度把中欧互利共赢的合作蛋糕做实做大,造福中欧人民,造福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

  奥经济部对外政策司司长拉山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开展互利合作提供了平台,有力对冲了贸易保护主义逆流。奥中在对外开放与自由贸易等方面观点和立场相近,“一带一路”多次成为两国经贸联委会讨论的重点议题。奥铁集团战略产品经理科伦认为,开展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有利于降低贸易成本、促进人员流动,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宽轨铁路延长线建设等项目。

  奥财政部长办公室顾问佩绍尔表示,奥中合作大于竞争,双方拥有不同背景,但可以成为好的合作伙伴。奥方欢迎世界一流的中国金融机构在奥落户,并与奥银行开展合作。奥合国际银行中国业务主管罗善表示,奥合国际银行在奥金融机构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投入最大、程度最深,愿进一步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在中东欧地区中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中国企业近年来投资步伐加快,且拥有大量资金和资源优势。奥联邦商会远东地区负责人史万克非常看重这一点。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巨大成功,体现了中国为促进全球化所作的积极努力。奥方视“一带一路”为重要机遇,愿发挥技术、经验优势,与中方结为合作伙伴。(记者 黄海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