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企“走出去”为世界带来国际治理新理念

2018-06-08 11:18:56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将不仅有利于带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更为重要的是将为世界带来一套全新的、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国际治理理念。”6月5日,由国务院参事室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2018年年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会上如是表示。本次年会以“中国企业走出去:创新赢在世界”为主题,政、企、学、研代表共聚一堂,从国家战略与企业发展结合的视角,聚焦“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路径、机遇、挑战,梳理总结中国改革40年来对外开放的经验。

  扩大开放是中国自身发展所需

  世界经济发展所向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认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是中国自身发展所需、世界经济发展所向、大国责任担当所系,更加开放的政策将为中国和世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对世界而言,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将使全球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对中国而言,对外投资是中国企业通过积极参与全球化快速提升技术水平,从而推进整个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战略选择,也是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互利共赢的国际环境的重要途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在致辞中表示,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化和国民经济发展内在的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同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合作发展搭建了新平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创造了新机遇,开拓了广阔的前景。

  林毅夫指出,随着国际治理格局出现新的变化,中国应在国际发展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实践证明,发展中国家推行发达国家的发展理念和道路模式都不可能成功。由于发展阶段和条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相似之处,中国的经验和理论可借鉴性强,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较高的参考借鉴价值。

  与国家战略同行以全球视野抢抓机遇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走出去”参与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但如何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王仲伟提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与国家战略同行,以全球的视野抢抓机遇,以市场的视角谋划未来。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外部环境还要深化认识,对自身的优势和不足还要有更加清醒的认知,对“走出去”的策略和行动还要作进一步的创新和探索,对“走出去”的机遇和风险还要有更加全面的评估和考量。相信在政府统筹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努力下,在国家外交、财税、金融和发展援助等政策的支持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将更加稳健,成果将更加丰硕。

  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武雅斌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初级成长期和转型发展期“三期叠加”阶段。未来十年中国将涌现出一批真正的跨国企业。为此,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创新驱动,提高中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实现高质量发展。

  武雅斌提醒中国企业,当前部分发达国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对海外投资增加了障碍和不确定性,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进行“绿地投资”或跨国并购时,要坚持以合作共赢为原则,不能未富先骄、独享其利,要努力做好“社会企业”。“独行快,众行远”,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我们要说得多,更要做得好,这方面吉利沃尔沃公司有很多成功经验。

  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是在国务院参事室倡导和支持下成立的,旨在集聚政商学研各方精英,探讨中国企业在对外开放中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张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