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世行警告贸易保护主义升级风险

2018-06-07 08:46: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新华社华盛顿6月5日电:世界银行5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维持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不变,但警告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给全球经济带来相当大的下行风险。

  报告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分别增长3.1%和3%,与世行今年1月份的预测一致。随着发达经济体央行逐步取消货币刺激政策,世行预计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放缓至2.2%和2%。鉴于大宗商品出口国复苏趋向成熟和大宗商品价格在今年上涨后渐趋平缓,世行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长加快至4.5%,明年进一步升至4.7%。

  由于中国消费增长强劲等因素,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5%,比1月份的预测值上调0.1个百分点。世行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3%。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相当大的下行风险,包括金融市场无序波动的可能性增加,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对这种动荡的脆弱性上升;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出现上升;政策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风险居高不下。

  报告特别强调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的消极影响。报告指出,一些贸易谈判的结果仍存在不确定性,同时贸易限制措施升级的风险已经加剧,美国宣布的新关税措施已引起主要贸易伙伴的反制行动。

  报告警告,全球关税广泛上升将会对全球贸易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主要经济体威胁贸易政策作出重大改变和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也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和投资造成负面影响。其中,美国政策不确定性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投资的影响尤为明显,特别是那些与美国贸易或金融市场关联度较高的经济体。

  报告还说,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比对发达经济体的影响更为严重,其中农业、食品加工等行业可能最易受到冲击,而非关税壁垒上升也会导致跨境交易成本上升。报告强调促进竞争力与保持贸易开放的重要性,敦促政策制定者实施有利于提升长期增长前景的改革。(记者 高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