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亚国家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2018-06-04 09:11:2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中亚国家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5月8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鹏盛陶瓷公司员工操作喷墨打印机。工业园由中国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首个中国民营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并被两国政府认可、批准的项目。新华社记者 周 良摄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对内深化改革,改善营商环境,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对外加强合作,重视发展与中国等主要国家的经贸往来,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各国经济均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亚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非常赞同“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是搭乘“中国快车”的难得机遇。目前,中亚五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与中国的合作已被纳入各自的国家战略框架中。

  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主要贸易伙伴,为哈萨克斯坦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哈政府制定的《2018年投资指南》指出:“哈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未来5年内能够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改善基础设施。”哈政府希望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改变依赖石油和自然资源的发展模式,改善铁路和公路基础设施,扩大物流行业发展。目前,中哈已达成了51个产能合作项目意向,总投资达到265亿美元,即将和已经启动的项目有12个,涉及金额40亿美元,其中包括轻轨、地铁扩建、巴甫洛达尔电解铝厂、中石油大口径钢管厂等项目。中哈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合作,已进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朝着打造中哈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表示,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深化乌中两国在基础设施、投资、经贸、产能、工业园区、水利等领域的合作。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乌方签署了电网升级改装、燃煤电站、煤矿改造等项目贷款协议,丝路基金与乌对外经济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随着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双方将一起把握历史机遇,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内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

  设施联通是中亚多国的共同关切,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纲领提出要“努力修复和养护公路、发展国际运输走廊和扩大国内公路网”。土库曼斯坦为把本国打造成为国际交通运输枢纽,近年来制定了相关战略规划,还实施了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塔吉克斯坦国家发展战略将国家由交通孤岛转变为过境运输走廊。“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亚国家发展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提供了机会,中亚国家借助中国的资金、技术开始更多地利用水力、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改善地区生态环境,这有利于促进地区局势稳定,实现经济繁荣发展。

  中亚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了当地和国际舆论的赞赏。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库什卡巴耶夫表示,哈政府计划改善国内和跨境交通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地区的主要目标是加强中国和中亚地区的互联互通,两者有着相似的目标。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斯特隆斯基认为,中亚各国热烈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希望能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增强社会稳定,并带来后续投资。俄罗斯学者莫尔德维诺娃表示,中国的倡议与中亚国家产生了共鸣。该地区国家需要外部投资和发展自己的基础设施。共同的利益决定了中亚国家和中国之间高水平的合作。

  经贸投资合作持续升温

  随着中亚国家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亚各国与中国的经贸投资合作持续升温,对中国贸易和市场的依赖程度不断上升。

  哈萨克斯坦视中国为最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统计显示,2017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8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7.4%,中国成为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哈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贱金属及其制品和化工产品,合计约占哈自中国进口总额的60%以上。哈对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是贱金属及制品、矿产品和化工产品。同时,哈对中国出口商品品种不断增多,面粉、植物油、肉类、蜂蜜等优质农产品已经上了中国百姓的餐桌。在投资方面,截至去年底,中国累计对哈投资存量超过430亿美元,各类贷款超过500亿美元。

  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第一大棉花出口目的地国、第一大电信设备和土壤改良设备供应国。去年中乌双边贸易额约4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5%,占乌外贸总额的近五分之一。在投资方面,中国已连续多年蝉联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累计对乌各类投资总额超过78亿美元。中乌鹏盛工业园所产陶瓷产品、卫浴洁具已出口哈、塔、吉等中亚邻国,所产阀门、水龙头进入俄罗斯及其他欧洲国家市场。中乌首个油气上游合作项目,卡拉库利区块气田开发地面工程于去年建设开工并实现了一期工程按期通气。

  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加强设施联通,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贸易结构,带动机电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发展。去年,土与中国双边货物贸易额约70亿美元,保持较快速度增长。中土两国政府积极推动投资和项目合作,鼓励双方企业积极探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通信、化工和纺织等领域的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已建成A、B、C三线,从2009年底开通以来已累计对华供气超1700亿立方米。

  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2017年中吉双边货物贸易总额约56亿美元,占吉进出口总额的27%。吉尔吉斯斯坦2017年通过改善投资政策、项目推介,积极吸引中国投资,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企业对吉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橡胶、塑料制造和非金属矿产的生产、地质勘探类和矿产品开采等领域。去年,中国路桥集团与吉国家铁路公司签约参与铁路、公路、隧道、机场建设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对华友好关系是塔吉克斯坦政府的外交优先方向之一,两国已签署近200份双边文件。塔吉克斯坦希望扩大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力争2020年前使双边贸易额达到30亿美元。中国对塔出口主要商品有机械设备、纺织品、电机电器、鞋类、车辆及零配件等,自塔进口主要商品有矿砂矿渣、生皮及皮革、蚕丝、棉花、食用水果及坚果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