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央企业须提高履行海外社会责任的能力

2018-05-30 09:23: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课题组在京发布的《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7)》指出,中央企业在海外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面临难以预料的政治局势、中外文化差异等挑战。《报告》从两个角度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报告》指出,中央企业近年来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的同时,其在海外的社会责任履责表现一直以来也备受关注。一方面,海外经营的中央企业普遍具有海外履责意识,在海外履责信息披露、民主管理、员工职业健康管理、环境保护、诚信经营和社会融入等方面表现积极,相关制度建设比较完善,履责实践成效明显。同时,中央企业在海外履责过程中,也面临缺乏专业组织和人才服务、缺少理论和实践支持的制约。难以预料的政治局势、显著的中外文化差异、缺乏与当地社区的有效沟通,以及由此产生的当地居民对中国企业的误解等,是中央企业海外履责面临的主要挑战。

  《报告》从两个角度提出了推动中央企业履行海外社会责任的对策和建议:

  一是国资委要形成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专项指引、主动开展专项提升工作,制定央企海外社会责任绩效考核体制、建立海外履责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敦促央企加强海外履责信息披露,指导央企培养社会责任专业人才。国内主流媒体也要发挥自身的全球影响力,通过多元宣传形式并结合与东道国主流媒体的合作,为央企发声,树立负责任的央企形象和国家形象。

  二是企业自身要完善海外履责管理机制,包括海外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管理部门和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还要加强海外履责信息的披露和传播,构建海外责任品牌,完善责任实践模式,积极参与国际责任交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借鉴东道国企业优秀履责经验,以提升海外履责实践水平、树立责任担当品牌形象、提升海外责任影响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